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抗癌7年女大学生卖花救母:贩卖的是美好和生的希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画面中的女孩叫张小文,她正制作着一束束鲜花准备拿到校园里贩卖。23岁的张小文是河南鹿邑县李湾行政村人。她抗癌7年,就在她与病魔斗争时,自己的母亲也不幸患癌。弟弟也因此患上了重度躁郁症,但坚强的她没有倒下,她一边学习、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在校园里摆摊为母亲筹集医疗费。

  【解说】2013年,还是初中生的张小文患上了恶性黑色素瘤,就此她开始了7年的抗癌生活。然而,祸不单行。2019年,张小文的妈妈被确诊患上小细胞肺癌。母亲患癌的噩耗犹如晴天霹雳,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张小文的弟弟也患上了重症躁郁症,让这个本就在艰难中挣扎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同期】张小文

  因为我妈去年是十月一之后患病,春节期间她脑转移了。九月份脊髓转移。我也是一直在北京治疗,我弟他今年前半年是高三下学期,因为家里两个人患病,高三下学期压力也比较大,后来他就确诊了重度躁郁症。

  【解说】然而病魔没有击垮他们,一家人互相依偎、互相鼓励,在挣扎中坚持着,慢慢地,生活开始出现了转机。

  【解说】2020年9月中旬,张小文在水滴筹平台为妈妈发起筹款。弟弟完成了高考,并通过生源地贷款解决了大一的学费,病情也得到了控制。张小文通过生源地贷款和学校提供的“绿色通道”,成为黄河科技学院2019级专升本的一名新生。入学后的张小文一边上学,一边为了筹集妈妈的医疗费开始摆摊。

  【解说】夜幕降临,一束束鲜花和一只只气球被带进操场,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购买。

  【同期】张小文

  我是前段时间一直在卖波波棒和手拿球,在卖气球这一类的产品。然后从十月份上旬,就想着产品不够多,就进些花束,满天星啊向日葵,还有其他的花束。十月上旬开始售卖这些,开始在操场卖花。收入的话,对我的生活来说还是比较可观的。上周五那天,加上成本收入了近300元。 

  【解说】虽然过早地历经了生活的艰辛,但她仍害怕自己内心的敏感与伤痛会使同学们疏远自己,在朋友圈发出筹款链接时也会屏蔽刚刚认识的同学。但室友们很快发现了她的“秘密”,她们非但没有疏远她,反而用温柔的行动赶走了她的不安。

  【同期】张小文

  我室友她们所有人,没课的时候从早上吃完早饭就开始一起制作,一直制作到五点多,然后收拾一下,六点多就来这个操场摆摊。她们全部都陪我一起(摆摊)。

  【解说】虽然与室友相识只有短短一个月,但是她们对自己无微不至、温柔的帮助,让张小文感到特别温暖,她觉得这已经超越了友情,更像是亲人。

  【同期】张小文

  虽然我们接触才刚刚一个月的时间,我觉得已经不单纯是友情了,我觉得我们更像是亲人。我是从心里面由衷地对她们非常感谢,从我心底里面,这些细小的帮助,我觉得就是特别温暖,对我心灵上是一个最大的鼓励。

  【同期】张小文室友 刘雪晴

  她毕竟抗癌七年了,家里的钱也一定花得差不多了,就想帮助他。她挺瘦的,吃的也不多,发自内心的想帮助她,尽自己的一点小力量。挺同情她的,也挺坚强,这个女孩。

  【解说】不大的寝室充盈着欢声笑语,几个女孩一同麻利地制作着花束、气球。张小文不再是孤身一人与对抗残酷的命运。

  【解说】“今世卖花,来世漂亮,生活赶着我,让我抓紧点。” 她说,之所以选择在大学校园里摆地摊卖花,是要用坚持给家人带来更多希望,张小文不只是贩卖的鲜花,她贩卖的是美好和生的希望。

  (李超庆 河南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