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付费自习室火爆市场 商家在饱和状态中打造增值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相较于起早排队去图书馆占座,近年来,一天花费不到20块就能有一个座位学习的付费自习室,悄然在市场上火了起来。瞄准到市场需求,在贵州省贵阳市,从2019年开始,大部分的投资者开始投资运营此类自习室。

  【同期】贵州省贵阳市付费自习室商家 何佳

  这一年(2019年)来慢慢有所增长的,刚开始开的时候,需求量大部分是一些考研的一些学生,随着疫情(缓和)之后,一些考(公务员)还有各方面的职业考试,需求量就会越来越大。

  【解说】如今,在贵阳市的街头,大大小小分布着30多家付费自习室。据该行业的相关人士透露,贵阳的付费自习室数量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避免占座的“恐慌”,付费自习室所提供配套学习环境与服务项目,受到了消费者青睐,更成为了消费者现阶段选择自习室的标准。

  【同期】顾客 林星

  相当于你花钱买服务买效率一样的,因为你平时除了在图书馆以外,根本就没有地方可以选择,但图书馆一直都没有位子,在这里来你会有自己专属的位子,然后还会有咖啡这些东西。

  【同期】顾客 文显宇

  毕竟还是付费了的,光是用一个位子看看书,其实我觉得不值付费的价钱的,相对一些增值服务,我觉得首先这是应该做的,其次就是服务做得好,是给自己加分的一个项目。

  【同期】顾客 张捷语

  也挺渴望得到这些增值的服务的,就是考研的相关信息,还有一些经验题(类型的)。愿意花钱在这方面。

  【解说】付费自习室数量的增多,也让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改变,从单一的购买座位看书,变成了对学习、生活服务的需求。记者通过走访多家付费自习室发现,不少店家除了在办卡上给出优惠的价格套餐外,更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打造了一系列人性化服务。

  【同期】贵州省贵阳市付费自习室商家 班旭昭

  目前我们是有三种房型,第一种有窗户的那种大房间,那种比较明亮一点。有的顾客比较喜欢这种沉浸式一点的,封闭一点的小黑屋,因为小黑屋它的桌上面是两种灯型,一种是冷色系的,一种是暖色系的灯,一般来说头顶上的大灯是不会打开的。就是一个桌子,桌子四周都是封闭的,其实就不会受到别人的影响。还有就是情侣、闺蜜一起过来学习的,或者是要接受一些上机的考试,所以说她们需要这种两人间的环境。

  【同期】贵州省贵阳市付费自习室商家 何佳

  我们上新了一个叫做同学圈的这样的功能,在我们自己的小程序上,我们上传了非常多的一些考研的,考(公务员)的,高考的以及各类考试的资料,都是我们付费去买的,以及同学分享的,我们会放到这个平台上,只要是我们家的会员就可以在平台上下载。我们会请一些高校的老师,或者是一些讲座类的讲师,我们会举办一些沙龙,他们通过我们这样一个小程序可以自动报名,而且全部都是免费的。

  【解说】采访中,不少商家向记者坦言,付费自习室的竞争压力还是挺大。就顾客而言,具有一定的时段性,多集中在招考的前期以及假期。此外,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不少付费自习室存在经营模式同质化,所提供的服务和价格相差不大。面对当下的市场与现状,各商家也在不断改造升级。

  【同期】贵州省贵阳市付费自习室商家 班旭昭

  按照今年的形势来看, 自习室这一块它只是一个 相当于季节性的一个产业,你只是说假期可能需求量会比较大。据我们了解下来,光是贵阳市现在待开的自习室,就已经有四十个了。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自习室未来的发展,可以朝着更加的个性化,各家有特征一些。

  (记者 袁超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