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卫健委:中国基本建立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学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公共卫生治理理念,优化重大疾病防治策略,切实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解说】于学军介绍,2016年,中国引发了《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设规划》,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列为“十三五”期间重点支持领域。2016年至2020年,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达1415亿元,支持8000多个公共卫生医疗项目,比“十二五”总投资增加了23%。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于学军

  基本建立了以疾病预防控制、应急救治、卫生监督等专业的公共卫生机构为骨干,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为依托,以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以全民参与为支撑,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解说】于学军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成功应对了甲型H1N1流感、H7N9等突发疫情,主要传染病的发病率显著下降,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也表明,中国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于学军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确定的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的方向和要求,立足更精准、更有效的“防”,抓紧补短板、补漏洞、强弱项,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加强监测预警,提高人员素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有力维护人民健康。

  【解说】谈及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有900家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协作网覆盖所有地级市的2.4万余家医疗机构,550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可以提供线上服务。此次抗疫期间,“互联网+医疗健康”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 毛群安

  这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为群众提供了防疫科普、在线咨询、心理疏导、远程会诊、慢病复诊以及药品配送等一系列服务,降低了线下聚集的感染风险,也保障了群众的医疗需求,应该说在疫情期间开辟了网上“第二战场”。

  【解说】毛群安指出,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提高公众接受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