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民间故宫”福建培田:村民变导游 大学生返乡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民间故宫”福建培田:村民变导游 大学生返乡谋发展

  【解说】位于闽西连城县宣和乡的培田古村落有着800余年的历史,村中保存着30余幢“九厅十八井”格局的高堂华屋和21座宗祠,也因此有着“客家庄园”、“民间故宫”的美誉。近年来,当地在保护、开发、利用古村落中,秉承文化兴村理念,深入挖掘深厚的文化资源,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10月28日,中新社记者走进培田实地采访。

  【解说】培田古村落是目前中国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客家古民居建筑群。徜徉其中,建筑工艺精湛,客家风情浓郁。古民居大部分坐西朝东,依山面水,灰墙黛瓦,错落有致。吴开梅是当地的导游,见到她时,她正带着团队在古街内参观。2013年,吴开梅从外地回到了家乡培田,当起了导游,向中外游客介绍着家乡的历史和文化。

  【同期】当地导游 吴开梅

  因为我们家小孩还小嘛,所以就回来家乡上班了,可以顾到自己的小孩,顾到家,还可以宣传自己美丽的家乡。第一次带客的时候也非常紧张,后面逐渐就习惯了,因为在从跟客人的交流,我们也可以学习到非常多东西嘛,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各种我们平常接触不到的东西,这份工作还是非常好的。

  【解说】和吴开梅一样,在培田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了乡村经济的腾飞,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出生于1992年的吴建新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两年前,为了照顾患病卧床的母亲,他辞去了工作回到家乡,开始经营电商,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品,生意也越来越好。

  【同期】当地返乡创业大学生 吴建新

  我们主要就是卖一些农特产品,像一些当地的时令水果,还有一些我们本身的特产,像连城的地瓜干,家乡的经济越来越好,随着旅游的发展的话,各项的服务业之类都在稳步上升,我感觉在这种趋势大学生慢慢回归到家乡这边发展经济。

  【解说】培田村的一处百香果园内,吴万芳正在忙着修剪枝叶,养护枝苗,在这里,他种植着十亩百香果。吴万芳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他想发展种植业但是缺乏资金和技术。这两年来,当地向贫困户无偿提供免费百香果苗、技术培训、就业岗位等优惠措施,大大激发贫困户的种植积极性,也助力他们成功脱贫。

  【同期】当地百香果种植户 吴万芳

  (20)15年回来,我父亲身体不好,小孩子又刚好读书,就变成等于说特困。他们就帮我搞这个帮忙提升产业,扶持我这个技术之类的东西,他们教我们,我们才有学到,这样子才会种植,产量的话才有提升。我种了大概十亩,现在十亩左右,一亩大概纯利润大概上千块,十亩也有一万多,就等于说我们也增加一万多的收入。

  【解说】开民宿、经营农家乐、加工土特产、发展生态种养、开发文旅产品,依托旅游业的发展,培田这个客家古老村落在乡村旅游产业链上实现脱贫致富,实现文化兴村。

  记者 吴晟炜 福建龙岩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