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平陆发生野生天鹅H5N8禽流感疫情 当地积极应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山西省平陆县发生野生天鹅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该区域栖息野生天鹅4000余羽,发病2羽,死亡2羽。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全部病死天鹅均已无害化处理。

  【解说】山西平陆黄河湿地是中国三大野生大天鹅越冬栖息地之一,每年来此越冬栖息的大天鹅达4000余只。11月18日上午8时许,湿地巡护员在张村镇老城黄河滩巡护时,发现两只不明原因死亡的大天鹅。

  【同期】山西省平陆县林业局副局长 孙永强

  巡护员给我们报告后,我们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省市林业主管部门进行了上报,并安排专人到现场进行紧急隔离并处置。11月18日下午,在市、县畜牧部门的配合下,进行了解剖取样,我们连夜安排专人到山西省动物疾病防控中心进行送检化验。

  【解说】随后,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对死亡大天鹅留取样本进行送检,同时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无害化处理死亡大天鹅。11月19日17时,在送检样品中发现H5亚型高致病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确认为疑似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同期】山西省平陆县林业局副局长 孙永强

  为了防止疫情的蔓延和扩散,确保大天鹅的安全,我们对大天鹅栖息地进行紧急处置隔离,安排专人对席家坪黄河滩、茅津黄河滩、三湾天鹅湖、太阳渡口和车村黄河滩等大天鹅栖息地,每天进行六次的消杀消毒,并对这些天鹅栖息地布设警戒线3000余米,悬挂警示告知牌,禁止游人与大天鹅近距离接触,并印刷了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知识手册5万余份,对全县沿黄村庄和中小学进行发放,提高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为了确保一线人员的人身安全,我们给全县20名巡护员配备了口罩、防护服和防护手套,并在疾控中心的配合下,对一线人员进行了采样监测。

  【解说】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平陆县三湾大天鹅景区发生野生天鹅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并造成2只大天鹅死亡。目前,大天鹅景区暂时关闭。截至11月27日上午9时,山西平陆黄河湿地未发现新增大天鹅死亡情况。

  王惠琳 刘文礼 李夏宁 李伟强 山西运城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