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80后”特教老师:用舞蹈圆聋哑学子大学梦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0后”的李燕是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舞蹈老师。 热爱舞蹈的她从专业舞蹈院校毕业后来到了特殊教育学校,在这里一教就是11年。作为聋哑学生的舞蹈老师,李燕的第一步是向自己的学生“拜师”学习手语。如今,在她的无声的舞蹈课上,她灵活跃动的手指就像一根根指挥棒,在为学生们指明方向。

  【同期】舞蹈教师 李燕

  刚开始进入到学校,因为我的手语也不太会,然后跟孩子们交流沟通还是出现一定的障碍,然后就跟孩子们交流,写字、沟通,然后来跟孩子们学习手语,跟老老师学习手语。

  【解说】克服了交流障碍,在无声的舞蹈课上,如何做到动作、节奏、表情与音乐完美融合,正确诠释作品的内涵,又成了难题。

  【同期】舞蹈教师 李燕

  孩子们听不到音乐,所以他的专注力会很强,就是视觉比较发达,所以他模仿动作会很快。但是因为还是接收信息有限,所以他模仿动作完了,记忆力不像健全孩子那么好,所以就得一遍一遍反复(练习),通过可能健全孩子两遍三遍就会记住动作,但是我们这些孩子,就可能十遍二十遍,才能把这个动作、节奏、要领记好。

  【解说】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7年,李燕带着学生们在“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获得了“评委特别奖”,这对于李燕和她的学生们来说,都是莫大的肯定和鼓舞。更让李燕骄傲的是,她的学生还凭借舞蹈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如今,也有更多的学生把舞蹈作为自己的专业,希望能给自己的人生带来新的机遇。

  【同期】舞蹈教师 李燕

  有好几个孩子通过舞蹈考上了他理想的大学,就是舞蹈专业的大学,对他们人生又是开启了另一种可能。

  【解说】李燕告诉记者,培养特殊学生的艺术性,是特殊教育的一个重要的渠道,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些特殊孩子开启一扇窗,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将来能更好地融入社会。

  【同期】舞蹈教师 李燕

  他们最希望的其实就是跟正常孩子一样,可以正常的交流(没有特殊对待)。就是我们一样,我们大家都是这个社会的一个个体,然后我们要平等的享受社会的各种待遇或者各种工作机会。

  (记者 陈峰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