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州6头珍稀国宝金毛羚牛宝宝满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22日,是农历腊月初十,农历牛年也越来越近了,当天,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6头刚刚满月的金毛羚牛宝宝,就第一次和游客们见面了。金毛羚牛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

  【解说】记者在动物园看到,6头金毛羚牛宝宝目前健康状况良好,非常活泼好动,头上还没有长出成年羚牛标志性的“牛角”,但这6头金毛羚牛宝宝的大眼睛和小耳朵,还有颇具特色的“短胡须”都非常讨人喜爱。但既然叫金毛羚牛,为什么在幼崽身上看不到金毛呢?

  【同期】高级保育师 周仕强

  要等到大概6到8月之后,它基本可以适应成年金毛羚牛的食物之后,它的毛色就是慢慢变成金黄色,但是要完全变成金黄色,要等到成年之后,成年的话雄性4到5岁可以成年,雌性最早3岁,一般到4岁左右开始繁殖。

  【解说】据保育员介绍,金毛羚牛是高山动物,凡是能够到达它们嘴边的植物,几乎都吃,它的食料至少包括100多种植物。目前,幼崽们以牛奶为主,并开始采食少量的树叶。据保育员介绍,金毛羚牛幼崽大部分在出生2小时内能够站立,24小时内能吃上初乳,这些行为都是健康状况良好的征兆。

  【解说】当天,保育员还为这六个活泼的小家伙安排了体检,但每一个都是不听话的小调皮,保育员要用奶瓶,一个个吸引过来,才能抓住短暂的时间,快速地给它们逐个测量体温,监测心率等等,而他们脸上的紫色标记,则是为了标记是否已经喝过牛奶,做过检查了。

  【同期】高级保育师 周仕强

  (接下来重点)一个是让年轻的妈妈学会怎么带宝宝,因为这些宝宝的妈妈不会带,所以我们要进行人工辅助育幼,第二就是我们要把种群去繁育扩大,我们现在分成两个种群也是为了保险起见,一个是避免近亲繁殖,还有一个就是让它们充分进行扩繁。

  【解说】据介绍,动物园从2009年开始引进金毛羚牛,至今园区内的群体数量已达到60多头,形成中国除保护区外较大的繁育种群。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