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城市“管道医生”的“听诊”之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个桌球大小的球体被泡沫棉包裹后摇身变成“蓝色保龄球”,将它放进市政供水管道中,就可以为日常巡检和维护提供精准的数据。通过水流推动球体运动,在它专属的“管道运动场”里为潜在风险“听诊把脉”。1月25日,记者来到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这场奇妙的“听诊”之旅。

  【同期】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 李云飞

  首先是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投放装置,把检测球投入到被测管道内部,然后这个球就会随着管道内部的运输介质,比如说供水管道,会随着水流沿着管道进行移动,当这个球经过管道泄漏点的时候,就会采集到管道泄漏产生的泄漏声波,同时会把泄漏声波信号给记录下来。

  【解说】这是由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智能安全装备研究中心研发的管道检测球。据介绍,该检测球由球形检测器、地面标记器和数据分析主机构成。球形检测器作为检漏系统的核心部件,是一个直径约6厘米的防水铝芯,元器件包括微处理器、声传感器、旋转传感器以及声脉冲发射器等。看似普通的“小球”却有着很强的“硬核”。

  【同期】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 李云飞

  因为每个泄漏孔它的形状不一样,它可能有孔状的,也有这种丝状的,也有裂缝状的。所以说我们就是说通过这种实验来确定一个泄漏量,就是说是最小的泄漏量能够检测到的是0.3升每分钟。0.3升每分钟这种泄漏量的概念相当于一分钟泄漏量只有不到一瓶矿泉水大小。

  【解说】据了解,在这项技术被攻关之前,国外检测公司的检测价格为每公里5万元人民币左右,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管道检测球技术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大大降低了检测费用,同时超越传统检测手段实现了质的提升。

  【同期】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 李云飞

  我们管道检测球它的一个优势就在于可以检测长距离的管道,而且在检测过程中不需要人为干预,它是只要投入到管道中,它就可以自动进行检测,所以说它操作实施起来比较方便,而且定位精度的话比人工这种听音检测精度要高得多。我们的定位精度可以达到±2米范围之内,这些都是传统的手段是不可以比拟的。

  【解说】据悉,截至2020年底,管道检测球已在包括合肥、洛阳和温州等城市投入使用。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1月至今,得益于这枚小小的管道检测球,合肥市管网漏水引发路面塌陷等预警事件13起,水锤预警5起,供水爆管预警10起,有效保障了监测范围内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在提升城市安全管理水平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同期】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 李云飞

  目前我们的管道检测球主要是针对供水管道进行检测,后期的话我们将对它的检测能力进行一个拓展,将会应用到石油管道,包括消防管道等领域。

  记者 张俊 储玮玮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