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在华留学生:与家人“云团聚” 考虑长居中国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寒假生活即将结束,由于疫情原因不少外国留学生在中国度过了他们的假期生活。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王山木是兰州大学200多名留校过年的留学生之一,看书、准备考试、体育锻炼、协助老师做好留学生服务工作是他的假期生活。日前,王山木在兰州大学向记者表示,寒假期间妹妹在云南昆明求学,母亲在江苏一所学校工作,父亲则在埃塞俄比亚工作,由于疫情原因一家人只能通过手机“云团聚”。

  【同期】埃塞俄比亚留学生 王山木

  我每天嘱咐他们戴口罩,让我的弟弟妹妹不要瞎出门去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

  【解说】王山木坦言,假期里他会和家人聊聊彼此所经历的中国故事,尤其会和父亲诉说中国这几年间的变化,因为现在的中国和父亲曾经来中国的时候完全不一样。

  【同期】埃塞俄比亚留学生 王山木

  一毛钱都不用带在身上。如果你在这边儿适应了这边的生活,再回去的话肯定不适应,在吃住方面我记得我爸来的时候,买早餐都是现金支付,我们国家还有刷卡的,吃个早饭还要刷卡。

  【解说】与王山木对于中国新兴事物的追逐不同,来自埃及的留学生马弈则对“中国古老丝路文化”更感兴趣,不能外出旅游的假期生活,让他仍对此前到访的天水麦积山石窟念念不忘。他向记者表示,如果毕业后疫情还未能够好转,他会考虑长居中国。

  【同期】埃及留学生 马奕

  如果明年毕业,情况还不是太好的话。(我)先不要回去了,先在这边儿可以找工作。

  【解说】今年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阿布来中国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在中国度过的第二个春节,由于父母都是医生,所以要求阿布乖乖留在学校,他们认为中国是最安全的地方。为同学查体温、去宿舍查寝,帮助同学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协助老师们为留校过年的学生送去“春节大礼包”和温暖的祝福,他现在才意识到健康的重要,开始珍惜身体努力锻炼。

  【同期】哈萨克斯坦留学生 阿布

  祝大家整个世界身体健康,我的家人们,朋友们、亲人都身体健康,这是最重要的,因为今年我们现在才开始珍惜我们的身体。

  【解说】目前,兰州大学留学生800余人,来自五大洲70个国家。寒假期间,兰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为200余名因疫情影响无法回家的留学生,准备了装有巧克力、春联的小礼包,为了让留学生度过充实的假期,学院还联系了相关部门预定体育场馆,组织学生们进行体育锻炼活动。

  记者 李亚龙 丁思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