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杨伟民:中国2021年有必要设定经济增速目标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基于对疫情冲击的考量,2020年中国并未设定经济增长目标。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目标会在此次两会“复出”吗?近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在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中国2021年有必要设定经济增长速度目标。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去年(2020年)没设增长速度目标是实事求是的。因为去年(2020年)情况太特殊,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冲击。但今年(2021年)情况已经不一样,从去年(2020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疫情总体上得到了控制。所以在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从未来实现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来看,今年(2021年)还是有必要设定增长速度目标。

  【解说】杨伟民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不仅规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同时也规划了2035年远景目标,而长远目标必须要从现在开始做起。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是一个含有定量指标的目标。因此,长远目标必须要从现在开始做起。我们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要追求的是一个质量更高、效率更高的速度。从15年(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的角度来看,需要年均增长4.73%。我们过去一般是10年翻一番,现在速度降一下,15年翻一番的条件和潜力是存在的。

  【解说】杨伟民指出,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压力确实不大,但到底能实现多少增长不仅取决于中国,还取决于国际市场。在此情况下,他认为2021年中国赤字率应该回归。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政策,中央已经提出了一个明确方向,保持连续性稳定性,但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可持续性。现在地方政府债务比较高,特别是隐性债务,所以债务可能会减,但到底减多少在两会的时候可能会清楚了,赤字率也应该回归,没有必要保持去年(2020)这样(高的)赤字率的规模。

  【解说】而谈及2021年中国货币政策,杨伟民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 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如果M2(广义货币供应量)大于名义GDP增长,相对来讲就比较宽松,反过来M2增长速度小于名义GDP增长,这种情况可能就属于偏紧。因为去年(2020年)情况确实太特殊了,必须要加大流动性来促进经济尽快恢复,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今年(2021年)绝对不可能再像去年(2020年)那样,货币的增长速度可以快于或者略快于名义经济增长,假如今年经济增长6%,名义(GDP)增长是8%,那么货币发行大概8%或者9%、10%,都是可以容忍的。

  程宇 夏宾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