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金李: 建议出台政策鼓励年轻人购买养老金融产品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随着中国逐渐迈入“老龄化”社会,“银发经济”应运而生。然而近年来,不少养老院暴雷事件频发,以老年人为对象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在全国多地发生,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养老制度体系不完备等诸多问题日益凸显。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金李在受访时表示,应大力发展养老信托,发挥其制度优势,加强市场监管,推进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发展。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 金李

  现在问题是金融机构或者养老机构把这些钱融集来以后呢,它把它花在别的路径上面,并没有真正是用来去投放在养老的各种事业上面去。等它钱花完以后,这些养老机构就不行了,就跑路了。这个钱呢要专款专用,首先应该放在专款专户的特定的这种信托账户下面,这个信托账户保障监督它的安全,一旦资金是用在别的用途的话呢,这个信托账户就不批准通过,这种方式实际上是在短期内在我们的监管和立法相对还滞后的情况下,可以尽快地去建立这个信任感。

  【解说】养老信托主要是利用信托的财产独立和灵活性等功能,发挥信托账户风险隔离、灵活支付等优势,为受益人提供资金监管、权益保障、个性化分配等服务。

  当前,中国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中,第三支柱仍处于发展初期。据2020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计,未来5至10年时间,将会有8万亿至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在此情况下,养老信托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 金李

  我之所以特别强调信托是因为具有打通金融和实体经济的一个非常强的这种综合的服务的能力,同时它又对产品从短投资期限一年期以内的,到中等投资期限到长期投资期限,三十年期甚至更长的投资,它能够拉伸这个投资的这种灵活程度。这几个方面的优势,使得信托在未来支持中国的商业化养老第三支柱中间,可能有巨大的潜力。

  【解说】金李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筹备成立养老信托专业委员会,68家信托公司尝试以信托的机制去支持养老事业的发展,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产品是在符合养老信托功能架构的前提下,去逐渐地推向市场。

  在谈及人们应如何选购养老金融产品时,金李建议,在购买时需咨询专业人士意见,不要轻信推销机构的话术。同时,他也提议国家拿出切实可行的相关政策,例如税收激励等,鼓励年轻人购买养老金融产品,这是对构建未来老年生活安全网的基础保障。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 金李

  要在谨慎投资的原则下适当的追求合理的收益率。如果收益率超10%那就是一个看上去非常高的风险。一部分的产品可以去购买相对无风险,低风险的产品,少量的一部分的财产可以去购买一个中风险的产品,但尽量不要碰高风险的产品。养老实际上应该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做未雨绸缪的安排,很多我们的养老的产品,未来实际上是希望通过各种国家给的一些政策支持,比如说税赋的支持,让年轻人就形成习惯,自己从今天开始就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一些储备,不至于到老年的时候,因为缺少这些物质上的基础而感到自己应对不足。

  记者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