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马乙四夫代表:深耕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月26日,记者来到青海省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1939年至1946年,西路红军被俘战士在此修建了镂刻着红军标志的清真寺、小学和庄廓院。这个被“红星照耀”的村庄里,干净整洁的硬化路、节能环保的太阳能路灯、极具民族特色的红色文化长廊,都让人印象深刻。

  【解说】全国人大代表马乙四夫是红光上村的党支部书记。今年赴北京参加“两会”前,他表示要进一步依托西路红军在红光上村的历史,深耕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红光上村党支部书记 马乙四夫

  400多名红军战士在红光(上)村劳役了7年时间,开发了1700多亩土地,修建了60个庄廓院、民房、学校、清真寺、水车、水磨,还有土榨油房。没有西路红军就没有今天的红光(上)村,红光(上)村的精神财富都是红军战士给我们留下来的。

  【解说】多年来,马乙四夫坚持为人们义务讲解着西路红军在红光上村生活的故事。82年前,红军战士帮助本地撒拉族群众修建各类基础设施,在日常相处中结下了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现场声】这个清真寺是当初红军战士设计建造的,上面的瓦片都是从5公里外烧制以后背过来安装的,把象征革命的图案安装在红光清真寺大殿的屋脊上,五角星、镰刀、小锤、工农红军的工字,还有他们衣服上的领章。

  【解说】在红光上村主干道旁还有一所小学。这所名为西路军红军小学的学校同样由当年的西路军战士修建。校门设计风格与邻近撒拉族建筑相契合,但教学楼正上方一颗红色五角星却格外醒目。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红光上村党支部书记 马乙四夫

  学校是在2010年(被)授旗授牌为全国的红军小学,2010年由兰州军区、青海省军区、海东军分区援建的学校。当初他们建学校的时候我们倡议在学校里面建一个校史馆,让孩子们从小知道我们红光(上)村的历史,让他们从小接受红色教育,让他们以感恩的心来回报祖国。

  【解说】如今,红光上村充分利用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和集革命传统教育、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既传承了红色文化,又带动了乡村经济。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红光上村党支部书记 马乙四夫

  我们下一步的打算是把红军精神和村民致富有机融合,以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来发展红光(上)村的经济。已经脱贫了,要在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原来我们是输血式的,现在我们一定要造血,激发内生动力,让群众积极参与,让大家分享红色资源的优势。

  张晨 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