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乡平伙“出山记”:昔日“凑份子”吃羊肉 今成揽客“妙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在兰州一家名为山城农家乐内,生意红火,细观每桌餐食,东乡“手抓羊肉”是必有之物。

  东乡,既是中国一个少数民族的称谓,也是甘肃临夏境内一个县名。东乡手抓羊肉,原以“手抓食用”而得名,是中国西北民众喜爱的传统食物。

  记者见到这家店铺厨师马小强,他说,手抓羊肉名声在外,“吃平伙”成为揽客方式之一。

  【同期】东乡手抓羊肉制作者 马小强

  (以前)家里面条件不是那么好,大家都是凑份子吃平伙羊肉。现在,经济条件都好了,大家约上三五好友,坐在一块,吃上全羊、东乡平伙,(吃不完还能)打包回家,家里人平分吃羊肉。

  【解说】马小强解释,在条件并不富裕的年代,手抓羊肉可是“稀罕物”,能吃得起羊肉的人很少,因此,以“平伙”方式应运而生。即古老“AA制”,大家无论贫富贵贱,凑份子买羊、平分吃羊肉。

  在童年时期,手抓羊肉在马小强的印象中,是飘过鼻尖的肉香味。他告诉记者,在缺粮少油的年代,“吃平伙”看似美好,但也透露出一种无奈和心酸。

  【同期】东乡手抓羊肉制作者 马小强

  在我们爷爷辈煮羊的条件很简单,找一个随便的土炉子,搭上一口锅,打上一些井水,就可以煮。

  【解说】年龄长于马小强的马万福,也是一家东乡手抓羊肉店厨师。他表示,平伙也有“平火”之意。每当邻里产生矛盾,经中间人说和,吃了平伙羊肉,双方言和,也就有了“若要气散,共吃一顿饭,若要好,一顿平伙了”的说法。

  【同期】东乡手抓羊肉制作者 马万福

  (以前)十几个人、七八个人、四五个人坐到一起,吃个平伙,联络一下感情,现在,我们东乡的平伙,走到各大城市里面,(成为)餐桌美食。

  【解说】马木洒在兰州制作东乡“平伙”已有二十多年,小有名气的他说,生活方式变化,人们不用再“AA”吃羊肉,而平伙制作方式却成为了揽客“妙招”。

  马木洒挑选羊肉、清洗、下锅。数小时后,香喷喷的羊肉出锅。

  他对比昔日和今日羊肉制作方式说,为适应现代人口味,在传统羊肉做法基础上,配置合适调料,保证色香味俱全。

  【同期】东乡手抓羊肉制作者 马木洒

  以前,爸爸开饭馆的时候,调料很简单,羊肉的味道特别香。(如今)撒调料、花椒、草果、胡椒、食盐等,下锅以后小火(慢炖)一个小时二十分钟,饭就熟了。

  【解说】在兰州手抓羊肉店铺集中地,“平伙”是东乡族生意人独特的揽客方式之一,曾经“清汤配食盐”的制作方式早已成为历史,如今,鲜香的羊肉在花椒、胡椒、姜片、蒜苗、红辣椒等辅助下,成为都市美味,供民众品尝。

  艾庆龙 史静静 杨艳敏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