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炫富”短视频被批 专家:网红讲“排面”早就该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花9万元住一晚“总统套房”,花近两百万元“坐月子”……近日,这类短视频内容遭到一些中央媒体的批评,多名相关内容创作者删除视频并道歉。你怎么看待这样的短视频?你认为这些视频是否应该下架呢?

  一、你如何看待这类视频内容?

  【同期】北京民众

  我觉得“炫富”没有意义。

  我觉得可能看这种相关的视频对我的生活不会有任何帮助,对我工作也没有什么帮助。

  还是跟自己生活离得比较远,看也就看个新鲜。

  二、你觉得这类视频会对受众带来什么影响?

  【同期】北京民众

  有的人看到别人更好的生活条件,可能视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有的人可能会有一些狗血的嫉妒心理,这些看各人的想法。

  属于负能量多。(我)就会觉得,物质只能代表一部分,关键一部分是精神方面的。

  (让受众)焦虑吧,大家都普遍地感到焦虑。

  四、你认为这些视频是否应该下架?

  【同期】北京民众

  我觉得现在市场经济,也可以放开,这就只能靠自己理解不同就是了。

  我觉得百花齐放吧,存在必然有它的道理,可能我觉得没必要下架。

  【解说】有专家认为,对于展现高消费、高端生活的短视频,应予以区分。可以对高端消费项目进行客观的“探店”,但不应以“炫”为目的去过多展示。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

  他不是长时间生活这样子,他是一种从来没有人花几万块钱住一晚的体验,这种跟“炫富”没有关系。对“炫富”,戴的表、开的车,天天的“有排面”,它属于庸俗、低俗、媚俗的范围,这是绝对要在互联网上进行打击的,这是肯定的。

  【解说】朱巍指出,真正展现豪掷千金的“炫富”短视频,容易对社会带来不良价值观导向。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

  当一个人知道财富能解决一切,让人知道财富就要表现出来,让人觉得金钱是主导一切的力量,会让大家为了金钱迷失所有的东西,会有攀比的心理,同时觉得衡量成功的标准就是金钱的多少,能不能开上什么车,这种东西。这种东西的始作俑者就是短视频第一代网红,他们都这样,他们叫“排面”,这种早就该管,迟迟不管,现在还为时不晚。

  【解说】目前,在短视频平台搜索该类视频博主,会出现“请理性消费,建立健康消费观”的温馨提示。有博主也在道歉视频中解释,其创作初衷并不是想引导消费,也会带有批判眼光,将虚心接受批评建议,更谨慎选择创作题材。

  记者 温孟馨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