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黑科技”电梯“拒载”电瓶车上楼 助力楼道治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居民私拉电线或者将电瓶车推进电梯等行为屡禁不止,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如今,为了不让电瓶车上楼,上海多个小区用上了一项“黑科技”,电梯可通过智慧“阻车”感应系统,自动“拒载”电瓶车上楼,助力楼道治理。

  5月14日,记者在上海闵行区新虹街道爱博四村看到,如果有居民推着电瓶车进入电梯,电梯将自动停止运行。

  【同期】“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勿将电瓶车驶入电梯,谢谢!”

  【解说】爱博四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朱莉琼告诉记者,该电梯智慧“阻车”感应系统早在2019年就已在小区部分楼道内进行了试点。随着2021年5月1日《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该系统将于不久后全面覆盖整个小区。

  【同期】爱博四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 朱莉琼

  我们装的“阻车”(感应)系统运用了是一个嵌入式AI智能电动车识别算法。也就是说当你有电瓶车推入电梯以后,它会自动进行一个抓拍,进行一个数据对比。如果发现是电动车进入楼道(电梯)的话,它就会提醒你,请你就是说驶(推)离电梯,并告知你这个电梯目前是无法运行的,直到你把电瓶车推出电梯以后,那么这个电梯才会正常运行。

  【解说】朱莉琼透露,自从安装了智慧“阻车”感应系统后,居民推电瓶车上楼入户充电的现象已完全杜绝。目前,小区内的电瓶车都停在了非机动车库内进行充电,1元人民币充5小时电,基本可满足居民的需求。

  【同期】爱博四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 朱莉琼

  由原来一个楼道可能停40辆电瓶车的这种现象,然后就一下子就杜绝了。目前我们小区已经开放了6个非机动车库,安装了智能充电(设备),特别是它有一个自动断电的功能。我们里面还安装了喷淋系统,万一如果碰到火灾,它也会自动喷淋,可以减少损失。

  【解说】不少居民表示,相比此前电瓶车停放在楼道内充电危险且电线也拉得十分凌乱,现在集中充电后,整体感觉既安全又美观。

  【同期】小区居民 祖月丽

  停在这里挺安全的,因为现在出的事故比较多,我们也是希望安全一点。这个(阻车)系统装上之后,我们住在这个小区感觉特别的安全了。

  【解说】采访中记者发现,该小区不仅有智慧“阻车”感应系统,还有其它多项智慧设施为居民的生活“保驾护航”。

  【同期】爱博四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 朱莉琼

  除了刚刚我说的一个“阻车”(感应)系统,我们还有楼道堆物感应器、水箱感应器、烟感感应和一个违停地磁(等)。我们现在看到的违停地磁,它是一个小小的10公分左右的圆的一个设备,那么当车子停在上面的时候,它会自动识别,并且3分钟以后就会推送到我们的物业保安的手机上。我们这几个选点,就特别是在我们的安全通道和一个路上的转弯的地方,因为尽量不要影响到大家的一个出行问题。

  【解说】据悉,爱博四村是上海闵行区首个“智慧小区”,通过多种智慧设备的接入,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从“人防人管”向技防和智慧管理转变,让小区的管理工作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让居民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记者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