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自治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破百 十大类别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2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藏自治区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在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启动。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甘立泉在此间表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西藏非遗)保护,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同期】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 甘立泉

  藏戏、格萨尔、藏医药浴法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6项、96人列入国家级名录,460项、522人列入自治区级的名录,2034项、1050人列入市县级名录。

  【解说】6月10日,中国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被批准公布,西藏自治区共有17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拉萨堆绣唐卡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同期】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拉萨堆绣唐卡代表性传承人 罗布

  这次(拉萨堆绣唐卡)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增强了我们继续传承的信心。我们民族传统技艺的传承保护越来越完善,包括选材、制作技艺、质量等各方面,受到国家和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的关注重视。

  【解说】堆绣唐卡距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藏民族特有的民间手工和绘画技法相结合的造型艺术。这门技艺也成为拉萨堆绣唐卡传承人罗布一生的追求。罗布希望,在未来培养更多学徒,让堆绣唐卡制作技艺绽放异彩。

  【同期】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拉萨堆绣唐卡代表性传承人 罗布

  我学习传统堆绣唐卡技艺已有30多年了,我从13岁开始学习,今年50岁了,对我自己而言至今带了37名徒弟。

  【解说】西藏大学民族学教授、西藏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觉安拉姆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西藏非遗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其传承保护工作成效显著。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出台实施,更是让西藏非遗走上了依法保护的发展道路。

  【同期】西藏大学民族学教授、西藏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 觉安拉姆

  从(对)西藏来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到目前为止,四级名录体系也建设起来了,国家在资金上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也说明了对西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而且通过立法的形式进行保护,所以我觉得在国家的这种政策、措施、资金保障,还有对(在)整个社会的这个共同努力下,我觉得这些文化遗产它会再一次焕发它的生命力。

  【解说】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获悉,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达106项,实现西藏自治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十大类别全覆盖。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