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80后”漆艺匠人:在千年工艺中探寻“漆彩世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走进吕希勤的工作室,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漆画让人流连忘返,一件件精致小巧的漆器引人注目……身为“80后”漆艺匠人的他“沉醉”漆艺已有十年,致力于在这项千年工艺中探寻属于自己的“漆彩世界”。

  【同期】漆画艺人 吕希勤

  (我)画漆画到现在为止也11(10)年了,第一幅作品是2011年创作的,当时的话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创作完之后感觉效果也挺好,感觉也挺兴奋的,这就让我有了一直坚持做下去的信心。

  【解说】中国有七千多年的漆艺传统,中国漆画则是从其中脱胎而出的一个画种,而作为原料的大漆则极为珍贵。

  【同期】漆画艺人 吕希勤

  大漆就是漆树上割下来的天然汁液,有句俗语叫做百里千刀一斤漆,所说的意思就是漆比较珍贵,来之不易。

  【解说】漆画的创作流程较为繁复,需要多道工序,创作一幅漆画常常耗时数月。

  【同期】漆画艺人 吕希勤

  这幅画是我以贺兰山岩画为题材创作的一幅作品,里面的黑红大漆形成鲜明的对比,岩画我是用蛋壳镶嵌去做的。蛋壳镶嵌、螺钿镶嵌、各种宝石镶嵌,在漆艺里面(被)称作为百宝嵌。

  【解说】除了漆画创作,吕希勤还从事着漆器制作。在吕希勤看来漆艺的传承和发扬在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

  【同期】漆画艺人 吕希勤

  漆器源自于中国,但是现在日本(漆器)发扬(展)的比较好。我作为中国人来说,也想把这个(漆艺在中国)传承的更好。

  (谢宇 杨迪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