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广州越秀疾控中心:在病毒跟市民之间筑起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病毒侦察兵”“病毒猎手”“病毒终结者”···近日,记者探访了广州市越秀区疾控中心,这是该中心工作人员给每个工作团队取的绰号。连日来,广州部分区域疫情严峻,疾控中心这些“侦查兵”“猎手”“终结者”们则日夜奋战在一线,与病毒进行着没有硝烟的战争。

  走进该中心新冠肺炎防控专班组,统一身着“中国卫生”字样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在主管医师向蓥飞桌面的一页日历上,详细标注着六月份以来他每天下班的时间,其中,“通宵”两个字特别的显眼。

  【同期】广州越秀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专班组 主管医师 向蓥飞

  当时我也是很紧张,因为 这个人的职业很特殊,当时我们在接到这个情况的第一时间,就派了两个组,一个组是我们在这边就地的话因为马上要了解第一手的资料嘛,我们就地就直接打电话,跟患者去了解一下他初步的一些情况,之后我们就马上派出第二组,去到现场,去把他去过的地方都实地走访一遍,去甄别他有可能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后期对他研判他到底在哪里被感染的有一个帮助。

  【解说】据介绍,在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被称为“病毒侦察兵”,收到病例报告后,他们需要立即前往现场,迅速和公安“破解”病毒传播的轨迹,以切断疫情传播链。

  【同期】广州越秀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专班组 主管医师 向蓥飞

  现场的工作是纷繁复杂,也是需要一个人在后面有去抽丝剥茧,去理顺它,回来之后就需要去整理,大家一起去分析去研判,然后如果分析出一个方向以后,再次出发,去把这个事情弄清楚。

  【解说】而在流调工作进行之前,疾控中心被称为“病毒猎手”的微生物实验室检验人员,早就已经在与病毒面对面进行了交锋。

  【同期】广州越秀区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科长 任美玲

  我们目前做的主要是隔离酒店的一些密接,还有重点场所的一些排查,环境样品,还有一些应急的可疑的阳性的样品,从某方面讲,我们是直接跟病毒面对面,因为采回来的样品我们不知道它到底有没有新冠病毒,所以我们最直接跟它接触的。

  【解说】任美玲告诉记者,5月份广州荔湾区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室一直是三班倒的工作制,没日没夜已经成为这群“疫”线检验人员的工作口头禅。

  【同期】广州越秀区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科长 任美玲

  我们实验室目前是24小时持续工作,就是三组人员进行排班,然后工作量最大的时候,工作人员在里面工作至少5个小时,然后他们每次出来的时候都已经浑身衣服都湿透,脸上全部都是口罩的压痕。

  【解说】远离疾控中心实验室,在广州荔湾区新冠疫情高风险区域的街头巷尾,还出现了一群可爱的“小黄人”。他们是来自疾该疾控中心由18个人组成的消杀队伍,有人称他们为“新冠病毒终结者”。6月的广州,室外温度高达34℃,他们毅然穿上了密不透风的黄色化学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和过滤呼吸器,背负将近20公斤的超低容量喷雾器,在荔湾区开始了打扫“战场”的工作。

  【同期】广州越秀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 黄亮宇

  重啊,一个是热,一个是重,我们除了带这一套东西,还有鞋套,还有手套,这些穿在身上也不会太重,主要是我们的机器会重一点,如果常量我们背上去,装满的话应该大约超过四十斤。

  【解说】据广州市越秀区疾控中心主任许斌介绍,5月下旬广州市出现本地疫情以来,该中心的迅速启动预案,全员投入到抗疫一线,截至目前,这些疾控人与病毒的斗争,依然在紧张进行中。

  【同期】广州越秀区疾控中心主任 许斌

  我觉得(疾控人)在这场防疫的战争里面他是个幕后的英雄,应该这么说,因为我们是在一个看不见的战线,大众没有关注到的一个视野,我们去控制和管理这个传染源,其实让大家在病毒和我们老百姓之间筑起一道防控的铜墙铁壁,疾控人就是在做这项工作的。

  记者 韦杰夫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