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夜访西藏布达拉宫:红山之巅的世遗“守夜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1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高原早已进入了盛夏,但布达拉宫的夜间巡逻队员穿上了厚厚的棉衣,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

  下午闭宫后,由保卫、水电、消防、维修和灯香师等组成的查库人员,对布达拉宫的殿堂、香炉、酥油灯等进行检查,查看断电、熄灯、熄火等情况,排除任何一处安全隐患。

  【同期】布达拉宫管理处安全保卫科巡逻队队长 朗朗

  我们在布达拉宫外围和上面都有巡逻队伍,外围巡逻队有两组,上面巡逻也有两组,主要检查防火、电线、电闸等是否安全。

  【解说】矗立于拉萨红山之巅的布达拉宫是世界文化遗产,其中珍藏着大量佛像、壁画等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奇珍异宝,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1984年,布达拉宫消防班成立并进驻。2018年,布达拉宫管理处安全保卫科组建巡逻队,采取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措施,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保障布达拉宫的安全万无一失。

  【同期】布达拉宫管理处安全保卫科巡逻队队长 朗朗

  我们分两组,一组每周值三天白班,另一组每周值三天夜班。每组值完三天班以后,昼夜值班组要进行轮换,中间不会留空隙时间。

  【解说】查库工作结束后,记者戴着头灯随当值巡逻人员爬上红山,从红山东北侧的起点出发,沿着一道狭窄的山路蜿蜒前行。队员们照着手电不断巡视,脚下路有些湿滑,他们不停提醒记者小心滑倒。

  【同期】布达拉宫管理处安全保卫科巡逻队队长 朗朗

  起初我们刚来的时候,巡逻道路也不太好,有些人在巡逻途中,也有过滑倒、受伤的情况。

  【解说】布达拉宫管理处安全保卫科巡逻队队长朗朗说,虽然工作压力大,但夜间守护工作不能有半点松懈。巡逻队成立至今,布达拉宫没有出现过一次安全问题。

  【同期】布达拉宫管理处安全保卫科巡逻队队长 朗朗

  对我自己来说,也有过深夜妻子因病需急诊的情况,但是我正在巡逻没办法离岗,只好联系哥哥帮忙送医院。

  【解说】夜越来越深,山上的巡逻队沿着灌木丛的小路下山,走到布达拉宫西门处的执勤点进行交班。整装待发的两名队员继续巡逻。

  【现场声】比起冬天,最近因为雨水比较多,没有太大的火灾隐患,但是不能因此放松,一定仔细检查。

  【解说】下山后,记者继续走进布达拉宫脚下的雪城。此时,雪城巡逻小分队正检查消防设施,他们依旧忙碌不止。

  朗朗介绍,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布达拉宫闭馆数月,但执勤巡逻工作从未间断过。每晚巡逻队要巡逻数次,每次巡逻至少要1个多小时,队员们的平均步数也都超过3万步。

  记者离开时,布达拉宫的灯已熄灭,在夜深人静中,巡逻队的工作仍在继续,整夜未眠。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