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一生停留一站 59岁“铁二代”坚守小站40年为方便乡亲出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三江站副站长王明利,1981年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从一名扳道员开启了自己的铁路生涯。为方便乡亲出行,他用一生坚守这个小站,即便临近退休,也始终如一,无怨无悔。

  三江站,坐落在重庆市綦江区三江街道。铁路在这里一分为二,一边是涪三线,一边是川黔线。

  说起三江站,王明利总有说不完的话,这里有他最深的回忆。作为一座中心站,最繁华的时候有一百多名职工,停靠4趟旅客列车,每天有几百名旅客从这里坐火车前往广州、西安、贵阳。

  【同期】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三江站副站长 王明利

  以前三江车站繁忙的时候,客货车一天要接发五六十对,调车作业要调十七八趟,有客运,有货运。车站职工都是一百多人,而且是中心站。

  【解说】随着渝贵高铁的开通,如今,三江车站仅剩下一对慢车,乘车的大多是附近的居民。车站再也没有昔日热闹的场景,曾经人山人海的候车室,现在也变成了职工的休息室。

  【同期】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三江站副站长 王明利

  渝贵线通了过后,客流量就没有了。现在只有一对慢车,上下人只有几十人。以前的候车室人山人海,来往的人多得很,现在候车室都变成了车站职工的间休室了。

  【解说】三江站是一个四等小站,要前往这座火车站,有两种方式:平时走水路乘渡船,涨洪水时沿一条废旧铁轨步行。王明利过去40年里,已经无数次往返于这两条线路,即使现在小站仅剩下一对慢车停靠,通常也只有十几名乘客,但他仍然选择为乡亲们坚守小站。

  【同期】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三江站副站长 王明利

  我们的职工平时上下班都是(坐渡船)过河,遇到洪水季节,就只有从那边走专用线铁路过来,走四十几分钟,上下班都是这样。

  【解说】王明利身上有着他们那一代铁路人的特点,业务好、干活认真,也乐于助人、关心职工。现在三江站调车组的中年职工,几乎都是王明利的徒弟,年轻职工都是他的徒孙,彼此间十分亲近。

  王明利在车站总是闲不住,为了让职工吃饭有保障,他在车站开荒种地,种了豇豆、土豆、秋葵等,还和车站炊事员一起喂养了鸡、鸭、鹅。

  【同期】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三江站副站长 王明利

  我们车站上街买菜有点远,遇到洪水就过不了河。买菜路程远了,自己就种了一点菜,秋葵、豇豆、辣椒。车站背后有空地,就养了一些鸡、鹅、鸭子,以前还养了猪。

  【解说】2021年是王明利在三江站工作的第40个年头,也是他工作的最后一个年头。40年间,王明利从“小王”成长为“老王”,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辉煌发展。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他依旧尽职尽责地守护着列车和乡亲们的回家路。

  肖江川 苏志刚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