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离航天员最近的人是他们!“幕后”支持保障人员谈90天24小时在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北京时间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三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解说】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此次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如此长时间的太空生活返回后,航天员需用多久才能恢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

  【同期】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 吴大蔚

  短期飞行和长期飞行是不一样的,对于长期飞行,通常我们整个隔离整个恢复期设计的是比较长的,最严格的隔离期仍然是一周,这个跟飞行前执行的这种隔离制度是一样的,大概(再)经过两周的相对(宽松的)隔离期,才能结束整个第一个阶段的恢复工作。进入到疗养阶段,疗养阶段之后,我们会有一个长期的监测、跟踪、随访的一个过程,一直到他们整个的身体彻底恢复到之前的状态。

  【解说】航天员的健康始终是最重要的,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有一群默默奉献的“幕后”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为航天员保驾护航。

  【同期】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 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 陈欣

  我们给航天员做了关于他的工作生活健康保障相关的方案。在任务的实施过程中间,结合我们这个方案,针对他在轨的实际的情况进行方案的调整优化,同时也加强与航天员的沟通。我们是24小时都有人在,我们有专门固定的岗位,重点是航天员的教员、医生,还有我们整个飞行任务规划的相关岗位和产品监测的岗位是以24小时值守为主。

  【同期】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总体室副主任设计师 陈云霏

  在工作的过程中,因为是离航天员最近的人,跟他的沟通交流的话就会比较亲切,也希望传达给他我们这个信念,我们的状态会影响他的状态,所以各级领导对我们的要求都是希望我们要有一种精神活力能传达给航天员。

  【解说】工作人员们表示,虽然这三个月非常辛苦,但收获很大。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为后续空间站建造运营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同期】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总体室副主任设计师 陈云霏

  总体来说肯定辛苦比较多,但是收获也很大。我应该是参加任务之后才怀孕的,前期虽然身体会有一些不适,但是肯定还是坚持在现场。希望通过这个过程也是有一些纪念意义,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

  【同期】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 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 陈欣

  任务前我们大家对这次任务的预估是觉得会非常紧张、非常忙碌,但是随着任务的不断推进,我觉得这三个月好像一下就过完了,到今天就觉得对后续再执行这样长期的载人飞行就非常有信心,我们也想再对后面的工作模式进行改进。我们还有更长远长期的驻留任务,那么肯定是需要有一个科学完备的有效的协同和工作机制来保证我们任务推进。所以我也非常有幸参加了这次三个月的载人飞行任务,我也希望在后续的任务中能够做出自己更多的一些努力和贡献。

  董泽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