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内外媒体做客扬州古运河畔 “千里”打卡运河“原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20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主办,扬州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图片网、中国新闻社江苏分社承办的“千年运河千里行——中外媒体采风团打卡扬州”活动在扬州举行。

  【解说】从北京出发一路向南,海内外30余家媒体记者途经千里,当天抵达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打卡大运河2500年前的“原点”。据《左传》记载,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挖下邗沟的第一锹土,隋炀帝在邗沟的基础上开挖南北大运河。蜿蜒狭长的水道是历代文人墨客、富商高僧进入扬州的主要水路。明代万历25年,为解决漕运交通的问题,按照“三湾抵一坝”的思路,原有100多米长河道改弯后变成了1.7公里,形成运河三湾,这也是古代知名的水利工程。2014年起,扬州市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要求开始推进三湾片区整治,陆续完成25家工厂、88家企业的拆迁,开展河道清淤、绿化建设、推进三湾湿地保护修复。经过三年多建设,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于2017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2018年12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如今,经过生态修复的扬州运河三湾公园,宛如一颗耀眼的绿色明珠镶嵌于运河之上。古运河蜿蜒流淌,公园内绿树成荫。

  【同期】中阿卫视记者 尹曼

  这是我第一次到扬州,我真的觉得扬州是一个好地方,好美啊,地方很大,水多,很适合旅游的一个地方。

  【解说】在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的东侧,一栋城市书屋为这里增添了一抹书香气息。

  【同期】中国日报英文编辑 王维

  因为我平时也很喜欢看书,去过很多家书店,但是我是一个北方人,第一次在河边的书店看书,我觉得京杭大运河本身就具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在这样有文化底蕴的河流旁边看书,也一定是一个非常享受的事情,很惬意!

  【同期】扬州市图书馆办公室副主任 张杰

  三湾城市书房建在我们的古运河畔,整体风格简单又古朴,墙面上用的是古运河上废旧的渔船回收来的船板,贴在这里既环保,同时也装饰了我们美丽的书房空间。书房是向全国所有的读者朋友(提供)免费阅览。

  【解说】放眼望去,一座像剪纸拉花一样的红色景观桥横跨在古运河之上。这是一座跨古运河景观桥——剪影桥,汲取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的剪纸艺术和漆器工艺,别出心裁地采用现代材质和工艺,将非遗之美表达出来。从剪影桥步行而下,即可抵达一座运河新地标——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从空中俯瞰,博物馆整体采用巨型船只造型,融入风帆元素,“驻扎”在扬州三湾古运河畔。采访团成员纷纷打卡拍照,在运河“原点”留下最美剪影。

  【解说】在当天的活动中,扬州木偶、扬州弹词精彩上演。据扬州木偶剧团演员周珊介绍,传统的木偶剧表演,唱念做打,都是演员一个人独立完成,随着科技的进步,逐渐有了录音,但是也有了更加创新的表演形式,就是“人偶同台”。

  【同期】现场

  【同期】扬州木偶表演者 周珊

  扬州木偶的特色就是杖头木偶,你看,我们用右手举着它(扬州木偶)的命冠,就要是它(扬州木偶)的生命之冠,控制它(扬州木偶)的头和身体,我们人的手来控制它(扬州木偶)的左右手,大家好!您好!扬州是个好地方。

  【解说】据悉,采访团在扬州打卡运河2500年前的“原点”之后,将继续南下杭州,参加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用镜头和文字讲述京杭大运河故事,对外传播中国大运河文化。

  沈亦山 张传明 葛勇 江苏扬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