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科学家研发“吹气测新冠” 最快10分钟内出结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4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吹气测新冠”快筛技术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这种不用“捅鼻孔”“杵喉咙”就可以达到检测效果的方法,是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雅特聘教授要茂盛领衔的团队合作研发的。要茂盛告诉中新社记者,“吹气”检测最快5-10分钟左右就可以出检测结果。

  【解说】要茂盛介绍,实验表明,新冠患者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呼出气中有多种指标明显上升或者下降。通过研究,要茂盛团队锁定了12种关键内源性VOC (挥发性有机物)标志物,这些标志物就是筛查识别新冠感染者独一无二的“指纹”。

  【同期】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雅特聘教授 要茂盛

  但是以前都是关注一种物质或者两种物质,但是(只锁定)这种一种两种物质,基本上你不能和一种疾病很好地关联起来,我们发现和新冠相关的大概有12种关键的(VOC)。

  【解说】通过对大量新冠确诊患者、非新冠呼吸系统感染患者、医务工作者及健康受试者研究,要茂盛团队发现,基于现有数据模型,检测的特异性和灵敏度达到了95%以上。

  【同期】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雅特聘教授 要茂盛

  根据我们这个模型数据,基本上大概可以达到95%的准确率,我可以帮你有效地区分,就是说有效地把非新冠、新冠和非新冠的其他健康人员,或者其他人有效地分开。

  【解说】要茂盛说,新冠核酸检测有时会出现“假阴性”、漏检等风险。有些场所和场景都需要快速筛查,如高层会议、海关入境、特殊航班、隔离酒店等。“吹气测新冠”可以弥补现有检测手段的检测时间和灵敏度方面不足,而且成本很低。

  【同期】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雅特聘教授 要茂盛

  你要是未来真正测的话,也就几块钱我觉得,几块钱。它就是个吹嘴,你花几秒钟吹点气就可以了。

  【解说】要茂盛介绍,呼出气挥发性有机物分析检测的方法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如果要在临床上进行使用,则需要大量的样本进行机器学习,丰富数据库,从而提高准确率。

  【同期】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雅特聘教授 要茂盛

  我们马上需要做的,把这个方法要用大的样本量把它测试,然后优化。因为它的好处就是你每测试一个,就增加它的可靠性,数据量要是能越大,它越接近精准。

  【解说】要茂盛介绍,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就已经在开发这种技术,2020年6月,就以预印版的形式发表了研究成果,相关论文已于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刊物《呼吸研究杂志》,是国际上最早取得成果的中国团队。

  【解说】要茂盛说,这种“吹气测试”的方法还可以应用在医学其他方面。比如癌症、糖尿病等一些疾病的筛查。如果更换不同的标志物,在人体出现症状但还未形成生理病变时,即可以通过“吹气”提前检测出,形成人体“烟雾报警器”,达到“治未病”的效果。

  记者 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