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事》是一档10分钟的日播节目(周一到周五),每日11点播出。这是一档强调"看点"的节目,以网络热点事件为主,注重独到角度和观点。同时突出趣味性与贴近性,轻松幽默+精彩点评。
分享到:

  换个角度看新闻,这里有最新鲜的资讯、最麻辣的点评。欢迎每天收看《中新网事》,我是赵洁。今天是2013年5月7号,首先请看“新闻热搜词”。

  【热词60秒】

  斑马人

  近日,身穿蓝色、白色、粉红色斑马衫的斑马人现身北京街头, 他们把守在一个个十字路口,引导行人安全、快速、文明的穿越马路。这些斑马人都是自愿者,他们希望为北京的交通奉献一份力量.

  头牌护士

  四川德阳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护士杨虎, 在参与“4·20”芦山地震的救援中,作为唯一一位男护士,凭借着专业知识和强壮身体,总是冲在前面,被称灾区救援“头牌护士”.

  免费盗版字典

  教育部要求免费给农村学生配发字典,而湖北省教育厅为全省300多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的字典居然是盗版,差错率超过国家标准20倍,甚至有常识性错误!真是坑爹的字典啊!

  大学选修按摩课

  重庆大学城近日推出了一系列的跨校选修课,其中按摩课报名最火爆,很多女生称按摩课为将来找好老公加分!除了按摩课,大学城跨校选课平台还推出了茶艺鉴赏课、户型设计课等实用型选修课.

  【网事观察】

  【标题】代言虚假产品需担责 明星如何把好广告关?

  【口播】最近,“两高”发布了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司法解释。其中,明星代言虚假广告该如何处罚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其实,除了法律法规做准绳之外,明星代言更要有道义的约束。

  【正文】印象中,被问题食品“毁掉”的明星比比皆是。倪萍因代言三鹿奶粉表示不会再进行食品广告的代言;王力宏、金城武也因立顿茶包含农药残留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广告代言看似是件“高风险”的事,为何明星还会“乐此不疲”呢?答案就是:高风险必有高回报。明星代言广告,既能获得不菲的代言费,又能增加自己的曝光频率,是件名利双收的美事。

  最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司法解释。最高法有关负责人的意见,被媒体解读为“明星代言问题食品不担责”,并成为一条引人注目的新闻。虽然刑法第222条规定了虚假广告罪的犯罪主体是“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一般理解为不包括代言明星。但司法实践中要具体案件具体分析,代言明星如果兼具广告主、广告经营者或者广告发布者的身份而制作、发布虚假广告的,仍有可能被追究刑责。此外,“不追究刑事责任”不等于“不担责”,明星代言虚假广告宣传的,也可能承担民事责任或受到行政处罚。所以,明星在代言之前,可得好好掂量掂量了。

  虽然明星不是专家学者,但充分了解一个企业以及所生产的产品,还是有能力的,也是必须的,毕竟这是一个事关民生安全的问题,花多点时间做明星自己的分外之事,或者说,把代言广告作为一个新项目,新事业去处理,就可以大大规避之前因为各种“不明真相”的遗憾。和明星代言产品所获的收益相比,这点投入是必须的,这也是身为明星、名人的社会责任所在,后者比普通人更多也更重。

  【口播】明星不是简单的代言工具,他们就和媒体一样,也是广告的承载“平台”。这个“平台”可靠与否,也是受众衡量产品的指标。所以,一个名副其实的偶像、明星,一个被社会拥趸的名人,甚至应该成为产品面向公众前的最后一道关。

  【网事连播】

  标题:女店员艺高胆大勇斗悍匪

  口播:劫匪,我们一般都称为悍匪。因为他们手里往往都有凶器,要么拿刀,要么持枪,心狠手辣,但也有例外的,今天我们给各位说的事儿 都是女店员勇斗悍匪的惊险故事。

  【解说】:

  (店员与歹徒搏斗画面)

  刚才我们看到的,是 广东河源的一家士多店监控拍下的画面,视频中,一名年轻男子手持利刃,把一名身着工作服的女子小吴挟持,随后小吴勇敢的与歹徒夺刀打成一片。小吴,外表清瘦,并没有我们想想中的霸气,因为空手夺白刃,左右手都被划伤了。现在回忆起当时的经过,纯粹是一时的气愤。

  【同期】:一个陌生男人把我从后面抱住,我当时就火了

  这个连姑娘都打不过的弱匪,被捕时呆呆的站在原地,直到警察赶到现场将其带走。

  【解说】:

  说完了广东女店员勇斗悍匪的事,来看看江苏邳州市,今年3月,发生了持枪抢劫案。当时,金店内只有一名女店员和她的奶奶两个人,一看是劫匪持枪抢劫东西,祖孙二人奋力搏斗。劫匪一看打不过祖孙二人,没法抢劫,夺门而逃。祖孙盘点店里饰品,劫匪并没有抢走多少黄金饰品。

  【解说】:

  劫匪选择侵害的对象,一般都选择老年人,女店员,这样的人群反抗能力比较弱,国外有这样一个劫匪,闯进一家小超市,面对两个女店员实施抢劫。不曾想,被两店员痛打擒获。

  (视频)

  标题:广州80后媒婆“解救”单身男女

  口播:

  “天上无云不下雨,地上无媒不成婚”,这句民间谚语说的就是古代的男男女女,要成婚就离不开媒婆。不过,“现代媒婆”可不是靠撮合撮合就能成事的,还得动脑筋适应新形势。在广州有两个80后媒婆,让剩男剩女边娱乐边约会,很多白领立志追随“组织”,直到找到另一半。

  解说:

  Nancy和田静都是1982年出生,都曾在外企做HR,是13年的好朋友。2012年12月,两人一拍即合,成立了一个为CBD单身男女安排约会的机构,“CBD工会”。不到半年,两人把“工会”做得风生水起,会员数量达到400多人。很多白领都说,这比他们每周被老妈逼着去相亲强多了。

  Nancy和田静组织各种活动让白领们边玩边约会。在烘焙坊DIY做西点、租个大厨房一起做饭、组织打羽毛球……她们总能找到合适场地,请到专业老师,价格还相当实惠。两人还举办“恋爱补习班”,教单身男女如何正确看待恋爱,课后还会给他们布置作业。

  很多白领成了“CBD工会”的忠实粉丝,已经通过约会找到对象的白领也不离不弃。白领“gyb1988l”评价这里“不仅负责解救单身男女,而且还热心教会我们为人处世,言谈举止,减肥化妆等重磅级葵花宝典,有一种把人生交给了老板的感觉”。

  [标题]拜孔子习礼仪 童学馆受追捧

  [口播]2500年前,圣人孔夫子在鲁国的杏林下授徒3000。时间跨越数千年,国学并未随着时光流逝而消失殆尽,反而在近几年持续升温,中国各地都有了童学馆,许多家长都愿意让孩子拜孔子习礼仪,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解说]

  在长春市的一家童学馆里,几乎平均年龄只有5岁半的孩子, 像模像样地穿上了汉服,立刻“变身”成为了文质彬彬的古人。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收起了儿童特有的顽皮,认认真真地冲泡起了乌龙茶,将平日简单的课堂增添了一笔浓厚的古香古色的意境。

  体会过茶道后,孩子们做起了精气神十足的馆操, 并大声背诵了《弟子规》。据了解,这套馆操是这家童学馆自创的,意在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而教习孩子背诵《弟子规》,旨在培养儿童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求学等方面应具备的礼仪与规范。

  【同期】(长春童学馆馆长 程梓洋)通过《弟子规》里面孝的理念,孩子在德行方面,孩子在为人处世方面,都能得到一个规范。

  [标题]实拍:老人为流浪狗要饭团

  [口播]近日,在贵阳市延安西路,一老者胸挂“流浪狗要饭团”的纸牌,与一群宠物狗在街头乞讨。如今,被人遗弃的流浪狗越来越多,宠物也是有生命的个体,需要被尊重,那些仅仅贪图一时玩乐的人们,在收养宠物前一定要三思啊。

  [解说]

  在贵阳市,一位老人胸挂“流浪狗要饭团”的纸牌,在地上书写了很多呼吁大家保护流浪狗的文字.老人与狗在街头乞讨, 许多市民见状解囊施舍,老者连忙双手合拳说:好人一生平安。  与老人同行的狗大都是宠物狗,差不多有十只. 有几只没有被拴绳子,算是自由的,它们不会跑远,在老人的前前后后窜来窜去。老人称与宠物狗们差不多每天都在这附近走一遍,乞讨来的钱,除了养这些捡来的流浪狗,就是维持他自己的生活.

  【网络小主播】

  【标题】食品安全无底线 我们该吃啥?

  【口播】相信不少网友最近这几天都是气愤加闹心。火锅店里的肉信不过了,家里炒菜的姜也含了剧毒了,食品安全这点事儿,天天在媒体上说道,还是有让人应接不暇的新鲜事发生。有网友无奈感慨,能吃的东西越来越少,这日子,叫人怎么过呢?

  【正文】

  妮妮:早听说路边的烤串摊会有猫肉鼠肉,一直尽量忍着嘴馋。哪知防不胜防,连傣妹,小肥羊和澳门豆捞这样的大门面都混进了狐狸,水貂,老鼠等野味。真是缺德无底线啊。

  噜噜:比缺德更无底线的恐怕是大家伙的容忍吧。现在听说哪家火锅店是用鸭肉冒充羊肉,都会感动的热泪盈眶,感谢商家用的是鸭子不是死耗子啊。今后火锅店不妨挂出这样的宣传语:本店保证只用鸭肉冒充羊肉,坚决对死猫死鼠冒充羊肉的缺德行为说不。

  妮妮:前一阵子瑞典英国和法国部分牛肉制品中发现了马肉,哎呦喂,瞧把他们紧张得呦。都闹上咱们的《新闻联播》了。中国人一看,忍不住嗤之以鼻,这也叫事儿?马肉比牛肉营养还丰富呢,真是少见多怪。

  噜噜:对,嘲笑死他们。动不动就大惊小怪,把我们吃过的东西说给他们听听,肯定能引起膜拜,打个形象点的比方吧,拿出他们国家最毒的蛇来咬中国人一口,肯定是蛇死了,人没事儿。

  妮妮:那是自然,山东潍坊的剧毒姜,只有咱中国人吃过。出口给国外的可是执行另一套标准的。

  噜噜:这对于家庭主妇可是个好消息,过去都说出去吃饭太危险,地沟油加假羊肉迫使人们在家吃饭。有了剧毒姜,在家吃饭也不再安全了,另外,有研究发现中国女性肺癌发生率远远高于西方女性,怀疑是炒菜油烟的缘故,既然横竖逃不过一死,不如干脆出去狂吃滥造吧。

  【口播】

  从毒奶粉,到地沟油,到假羊肉,中国人对于食品安全的容忍度一直在升级,从最初的义愤填膺,到如今的不死就行,不得不说这是个畸形的现象。然而,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不能因民众的容忍度节节败退而忘乎所以,一次两次是偶然事件,如此频率,恐怕有关部门难辞其咎。

  【地球很忙】

  【口播】忙忙忙,地球很忙,世界每天都在震动挡,近日世界各地又有哪些新鲜事发生,赶快来看地球很忙。

  【日本流行番茄发行】

  时下,日本的90后中间兴起了一种新奇发型。将整个头部的头发剪成圆球造型,再通过染色使头发呈现出鲜红与青黄的过渡色,亮点在于头顶部分的头发被处理成六撮深绿色,没错,正如你所看到的,这个发型看上去就是一个刚刚熟透的番茄。

  【首台狗狗专用“售货机”现身英国】

  英国伦敦出现了世界上第一台狗狗专用“售货机”。“售货机”上有一个杠杆,一端系有一根“骨头”,当狗狗咬住“骨头”拉动杠杆,“售货机”会弹出一个网球,只要狗狗追上飞出去的网球,并将它叼回放入“售货机”回收口中,“售货机”就会吐出一份美味狗粮,饥肠辘辘的狗狗再也不用可怜巴巴地等着主人施舍食物了。

  【美气象主播直播接连打嗝出糗】

  近日,美国一名气象主持人在直播时出现状况,在3分钟播报中,打了14次嗝,说了7次对不起。事后他说:”这是我在电视直播时感到最无助的一次,真是一团糟。

  【裸体模特现身德国地铁】

  近日,一位全身赤裸的女模现身德国杜塞尔多夫市的地铁中,引来围观。这位模特每周二早上,一丝不挂,乘坐地铁去“上班”。据悉,这是一名艺术家策划的行为艺术。一路上,其他乘客几乎没有多看她一眼。德国人真淡定。

  【口播】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中国新闻网》再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