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口播】各位好,今天是2014年6月20号,欢迎收看中新播报的周末版一周语录。我是主持人陈虎龙。最近网上流行一个词——狂拽炫酷,比如狂拽炫酷夏日小清新啦,狂拽炫酷冲浪板啦,狂拽炫酷越野车啦等等,言语间透露着一种霸气,这是得有多拽啊,同样,今天节目的主人公们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拽爆了!

  语录一:农大校长抨击我的纪录片是侮辱我的职业

  解说:近日,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在“2014中国农业发展论坛”上,对于崔永元所拍摄转基因调查纪录片的批评引起热议。柯炳生认为,片中的观点“绝对不是主流,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这并不是柯炳生第一次提及崔永元的纪录片。今年年初,柯炳生就曾将这部纪录片当做“反面教材”说与学生。6月16日,崔永元发出了《和柯炳生聊聊》的文章,向农大校长柯炳生隔空喊话要就转基因话题进行辩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崔永元表示,之所以喊话是源自柯炳生两次都在抨击自己的纪录片,是对自己职业很大的侮辱。而柯炳生没有接受媒体采访,不过此前,其校长信箱在回复农大学生关于此事的留言时曾表示,“我们农大人,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尽应尽的责任,是应有的社会担当。”

  语录二:能替考的不是一般人

  【口播】近日,媒体曝光了一起跨越湖北和河南两省的有组织高考替考案。目前两名被替考学生的家长、涉事监考老师及主考等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并接受调查。高考森严的监考之下能够替考,被事发学校的校长评价为“不是一般人”,可是这样拽爆了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解说:河南杞县二高是被媒体曝光的存在替考的考点之一,该校校长白世平有着31年教龄,当时担任该考点的6个副主考之一。他说,每个监考老师只有在开考半小时前去领试卷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监考哪个考场,而安排监考顺序是由市招办负责的,这么短的时间内怎么做工作?但如果是事先安排好的,谁能做到这一点?肯定不是一般人,防替考或作弊,关键还是管好人,替考利益链背后就是一条腐败链。据悉,截至6月18日,河南通许、杞县已经排查出疑似被替考生7人,正在进行查实认证。可一句“能替考的不是一般人”,暴露了高考中存在的诸多端倪。试想替考的流程,首先得有有意向的家长,也就是所谓的有权有钱人,二得是中介,接着还要有意向的学生当“枪手”,然后还要买通监考老师,最后替考,收取酬劳。表面上看是供需平衡,实质却是利益掩盖下的腐败链。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坚决彻查!“不是一般人”,不代表你就可以替考、可以作弊!没有人给你这样的权利!让受教育的机会被腐败者牢牢霸占,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语录三:如果没有诺奖插一杠子 新作早就出来了

  口播: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让国人都疯了。无论哪个领域、哪份报纸,都绕不开他。莫言获诺奖后,还没有新作发表。近日,在青岛一个讲座上他坦言,如果没有诺奖插了一杠子,新作早就出来了。这话拽爆了。

  解说:近日,著名作家莫言参加2014青岛文化艺术季,在开幕式中,他以《小说与故乡》为题发表演讲,莫言说:“故乡是作家摆脱不了的存在,作家用文学的方式拓展故乡,是对故乡的一种超越。” 山东高密有“四宝”扑灰年画、高密剪纸、泥塑和高密茂腔,尤其是扑灰年画夸张的风格和泥塑强烈的色彩对比,都影响了莫言的作品风格。谈到大家关注的新作,莫言认为,“如果没有诺奖插了一杠子,新作早就出来了,但现在怕给父老乡亲丢脸,总是再想想、再修改一下,越想写好就越写不好。”有网友说,加油吧,得奖之后,其实最易被功名所累,当然,莫言还是很清醒,诺奖既是你的一艘皮划艇,也是捆住你的一块石头。加油,莫言老师。也有网友说,诺奖魔咒是指一些拿过此奖作家难再有佳作。当年莫言领奖时曾决心打破这个魔咒。愿莫言兑现诺言,摆脱压力,再创佳作。

  语录四:我还没疯

  口播:我们刚刚说了诺奖得主莫言的近况,再来说说畅销书作者南派三叔大手笔。最近,南派三叔以南派投资董事长的身份亮相《盗墓笔记》季播剧招商会,为自己的《盗墓笔记》季播剧呐喊助威。

  解说:

  《盗墓笔记》是南派三叔的超人气作品,从2006年开始连载,迄今已出版了8部共9本图书,销量超过1200万册,书迷达数千万。

  《盗墓笔记》作为季播剧,首次启用3D电影团队倾力打造,单集投资超过千万人民币,创国内电视剧单集投资新高。他说:“现场有不少媒体朋友,大家可能都比较关心这两年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些事情,关心我疯还是没疯,今天我来到这里说明我还没疯。”此话有力回应之前关于自己发疯的传闻,真是拽爆了。他表示,“大家知道作家的钱都是血汗钱,我敢拿这么多钱来投,就说明这个项目足够好。”不过,也有人表示《盗墓笔记》很难拍得令书迷们满意,毕竟花销再大,制作再精良,电视剧和小说也是两码事。而张起灵、吴邪、王胖子、三叔,这些书中的经典角色由谁主演?不少网友支持刘恺威饰演吴邪,还有网友表示,如果刘恺威确定出演,妻子杨幂也有可能客串出演。

  语录:“南海行宫”建定了

  口播:近日,江西南昌拟将两座男众寺和一座女众寺,合建成为一座寺,并命名“南海行宫”。此消息一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于寺庙被拆迁合并的问题,三座寺庙的负责人均表示,对“南海行宫”的规划不同意。

  解说:在闹出“和尚尼姑同寺修行”的传闻后,“南海行宫”算是火了一把。此次南海行宫的选址,位于南昌市西湖区桃花镇,镇上有三座寺庙,合称“桃花三庙”。分别为十里庙村的十里古寺,老洲村的西观寺和女寺净业寺。“三庙合一”的愿景,遭遇多方反对。首先出面的是三座寺庙的负责人,他们认为,僧尼同寺颇多尴尬,最重要的是,重建应考虑到三座寺庙的独立性。

  【同期】江西净业寺 住持 慧仁法师

  他(们)本身是传戒和尚,我怎么能跟他(们)住在一起,出家人出了家就要受戒学戒,你这戒律到哪里了,一点戒律都没有。

  【同期】江西十里古寺 住持 宽性法师

  我从始至终没有同意,我说万一你们要那个(合并),我只有辞职,我离开。

  解说:外界的争议,令“南海行宫”项目一时搁浅。不过,南昌市佛协会副秘书长丁叔民说,僧尼同寺并不罕见,女众独门独院,并不违反教义。南昌市规划局负责人则称,南海行宫的规划手续合法,当下是否另外择址,或具体如何建,还有待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但“建定了”。对此网友们也是看法不一。有网友说,应该把钱多投到教育与民生方面,捣鼓人家的寺庙咋这么大的兴趣?也有网友说到,合并的女寺独门独院,并不违反教义,合并之后还能给城市规划节省土地,挺好。

  结尾:“建、定、了”这三字说得多拽呀。但规划这事的领导,您还真别较劲,有空仔细想想,这耍官威能强压得住民意吗?俗话说,干活不为“公”、累死也无“功”,您不让人民群总满意,没资本“拽起来”。所以该换地换地、该安抚安抚,赶紧息事宁人吧。看来本周“拽爆了”的事儿还真不少。马上就到周末了,上班族球迷们终于可以撒开了看世界杯,一连3天熬夜看球是“挺拽的”,但还是给您提个醒儿,除了要注意身体健康外,还得维护好邻里和谐。毕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对吧!好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下周再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