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口播】大家好!今天是7月4号,欢迎收看《中新播报》的周末版《一周语录》。我是主持人陈虎龙。今天的节目我们来聊聊坦白这个话题,坦白意味着说实话,很多时候坦白真诚的话语,可以让人欣赏你直率的性格,很多时候做错了事你坦白了,勇于承认错误、承担后果,就会比较容易换来别人的谅解。而如果做错了还要拼命掩饰,只会让事情更加糟糕。

  语录1:“在侵略中国期间,只我个人的记忆即杀害了5470名中国人民”

  【解说】在卢沟桥事变77周年之际,中国中央档案馆选取45名日本战犯的亲笔供词,从7月3日起在国家档案局网站上向社会公布,每天公布一人,分45天完成。第一天公布的战犯是铃木启久。他供称自己杀害了5000多名中国军民,还曾经引诱妇女做慰安妇、命令士兵散布霍乱菌、将孕妇剖腹、制造无人区等罪行。铃木启久坦言,“在侵略中国期间,只我个人的记忆即杀害了5470名中国人民,烧毁和破坏中国人民的房屋18229户,其实际数字很(可)能还多。”据了解,这些笔供是首次在互联网上公布。而之所以现在公布,就是因为日本首相安倍上台后,公然颠倒黑白,美化对外侵略和殖民历史。这些侵华日军本人的坦白无疑是回击日右翼势力谎言的有力证据。

  语录2:湘鄂情的师傅是不是上过技校全能班?

  口播:

  近年来国家限制三公消费,高端餐饮严重受挫,湘鄂情也不例外。3号,“中国餐饮第一股”湘鄂情这个耳熟能详的名称将从A股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中科云网”。网友吐槽,饭馆的厨子也能变网站程序员?

  解说:湘鄂情公司名称变更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云网”。公司逐步转型到新媒体和大数据领域,原有的餐饮板块将逐步从上市公司剥离。湘鄂情公司董事长表示,在市场环境的巨变之下,湘鄂情如果死守餐饮业将会是“死路一条”。此前,湘鄂情已介入环保、影视业,此次又发力新媒体大数据业务。如此坦白未来之路也引发股民质疑:“真是让人不得不怀疑,湘鄂情的师傅是不是上过技校全能班。”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支持:“往好了想,诺基亚当年不是从电缆造纸一路变到通讯设备制造商的么,说不定是第二个诺基亚呢。” 对于餐饮企业湘鄂情来说,它已经走完了五年的A股历程;对于互联网企业中科云网,一切才刚刚开始。

  语录3:乾隆写御笔诗就像今天写微博和发微信朋友圈

  口播:众所周知,乾隆皇帝酷爱弄墨,所创诗作更是不胜枚举。日前,故宫工作人员在清理库房文物时,又发现了乾隆皇帝的2.8万首御笔诗。面对数量庞大的乾隆诗作,故宫专家坦白说道,乾隆写御笔诗就像今天发微信。

  解说: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过去库房里已经有1.7万多首乾隆的诗,加上这次的发现,总共超过了4万首。史传乾隆皇帝喜欢吟诗作赋,有4万多首诗作。这次发现,对此前学界对乾隆诗作的争议以及代笔传闻或许是个有力的佐证。数量庞大的诗稿,意味着乾隆在88年的人生中,每天都要写诗约1.3首。一位故宫专家告诉记者,故宫中很多瓷器、画作的文物上都有乾隆题写的诗作,乾隆‘家天下’的思想让他觉得这些都是自己的,虽然诗作数量很多,但大都质量不高。这位专家还表示,乾隆写这些诗作其实就像今天我们写微博和发微信朋友圈,我觉得他并没有把诗歌创作当做文学创作,他是皇帝,他说好也没人说不好。但也有很多学者认为,有内容纪实的乾隆御制诗其历史价值大大超过了艺术价值。对此,有网友认为,暂且不说乾隆文采高低,勤奋或许才是他成为一代明君的秘籍。不过能把乾隆写御笔试比作发微博微信,专家您还真是联想丰富啊!

  语录4:我的优势就是有钱

  口播:身为中国首富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做人做事一直低调且神秘,直到有了微博,大家突然发现可以近距离围观首富之子。王思聪写在微博上的标签,“年少轻狂、口无遮拦”。

  他确实对得起那自我介绍,无论对方是谁,看不顺眼就嘲讽,也惹了大大小小的风波、提供了无数娱乐话题。

  解说:88年出生的王思聪身上,少见同龄人的迷茫和困惑,甚至有些观点已经很坚硬。五岁出国读小学、中学和大学,毕业于伦敦大学哲学系,受过完整西方教育的王思聪很早就有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他完全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怎么评价他。

  父母有钱这件事,在王思聪眼里也是优势一种。他认为,人要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人长得好看就应该去拍戏、有才华就应该去写书,有钱就应该让钱发挥作用。他很坦白的说,我的优势就是有钱。他已经投资了一家口腔诊所,计划在北京的东边建一所一流的医院。

  王思聪有两个好朋友,是英国读书时候的同学。一位朋友的家庭也是医生或老师这样的普通背景。还有个朋友是卖盗版碟的,买碟时认识。有网友说,开电影院的和卖盗版碟的是好朋友,真惊讶,真无奈!还有网友说,你的优势不是有钱,你的优势是有个有钱的爹。虽然略显狂妄,但不失率真,不像一般的富二代,刁蛮霸道,为所欲为。最值得肯定的是有自己的思想,不随大流,当然,还要多加引导!毕竟,人生是场长跑,赢在起跑线未必能最终获胜。

  语录5:您认为北京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应该怎么调?

  【口播】北京地铁调价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从7月3日起,北京市对外公开征集公交、地铁调价意见。地铁方面也坦白地说北京公交地铁“入不敷出”,地铁车厢越来越拥挤,安全令人担忧。如何调价,请您积极发言。

  【解说】7月3日,北京公交地铁调价意见征集正式启动,这是北京市首次在制定价格政策前公开征集意见,市民可以通过网络留言、邮寄信件、电话传真、微信留言四种方式建言献策。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交通委官方网站已分别开辟意见征集专栏,“您认为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的票制票价政策存在哪些问题?该怎么调?”针对征集栏中的问题,市民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从最短的400米到最长的88公里相差200倍,但所付票款相同,北京地铁“2块钱随便坐”或将成为历史。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北京地铁服务需要改善的地方还有很多,调价后他们更加关心地铁相关配套服务能否有所提升。

  结尾口播:

  今天咱们说的是坦白,其实做人还是坦白一点好,有事大家当面说清楚,省的麻烦。咱们中国有句俗话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说的就是这个理儿!但如果您要真遇见那种“烧、杀、抢、掠”坏事干尽,最后还不承认的小人,那也不用客气,咱把事实真相“坦白”给全世界人民看看。下周一就是7.7事变纪念日了,我这说的谁,大家懂的哈!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咱们下周再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四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