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民众 “京西小故宫”里“修”文物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9月16日,享有“京西小故宫”美誉、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万寿寺修缮工地举办开放日活动,民众不仅走进古建欣赏文物,更亲自“修”文物,了解传统古建筑修缮技艺,增强文物保护意识,推动文物“活”起来。

  本次开放日活动分为展示讲解、现场观摩及实际体验三个部分。其中,展示讲解重点围绕万寿寺修缮阶段性成果展开。现场观摩内容为万寿寺东路修缮过程中涉及到的“钉麻揪”等工艺操作。比如,钉麻揪主要用于古建筑墙体的施工,即把制好的麻揪以梅花状相互错开钉入墙面砖缝内,在抹灰过程中将麻分成圆形掺在灰中,以提高抹灰层韧度和连接性能,避免墙灰脱落空鼓,起到固定墙体的作用。

  据悉,万寿寺是大运河文化带北京段上保存完整的明清皇家寺院,成为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名副其实的“关键节点”。本次修缮工程总体进展顺利,不仅使万寿寺恢复了皇家寺宇的历史面貌,也扩大了北京艺术博物馆展陈开放面积。随着修缮工程的结束和博物馆的重新开放,万寿寺将融入南长河下游景观,建设水岸呼应的大运河古都文化集中展示带,重现乾隆时期“水上御道”历史风貌。(记者 杜燕 制作 隋致远)

责任编辑:【岳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