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伍淑清:中国合资企业001号合伙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8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旁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中国最繁忙的民用机场,每日有近2000架飞机从这里起飞。在75%的飞机上,都能看到标有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标签的食品。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北京航食)是首都机场最大的航空食品供应商,日均配餐量超过10万份,为50多家国内外航空公司提供配餐服务。或许很少有人知道,正是这家企业,拉开了中国合资企业的序幕,也将一位香港女子——伍淑清推上了历史的舞台。

  【旁白】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随后双方商定,将于1981年初开通首条中美航线。但当时一个问题难住了国家民航局。

  【同期】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人 伍淑清

  因为当时候泛美的飞机飞过来以后,他们对民航局提出来要求说,你们没有航空配餐,我们的飞机不可能到北京降落。所以邓小平先生就要求民航局局长说,无论如何1980年5月1号一定要做好配餐间。从1979年6月份民航局局长一个要考虑怎么找到外商,从外地来配合国家这个要求。爸爸(伍沾德)也收到当时候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王匡先生的邀请说,伍先生我们希望你到北京谈谈可不可以做一点企业,做一点生意?

  【旁白】伍淑清的父亲伍沾德,是香港餐饮企业“美心集团”的创始人。在他的眼中,到内地投资既是责任,也是机遇。于是,伍沾德将这份重任交到了伍淑清手中。

  【同期】我就说没有问题,跑什么地方都无所谓,多学点东西嘛。如果是现在国家对外发展了,对外要开放了,一定要做好航空配餐,可以引进更多外商来投资,而且是航空事业应该将来是配合国家发展的时候一个很需要做的事情。

  【旁白】彼时的中国,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在许多领域上无章可循。在没有任何先例的情况下,决定这次内地投资的,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握手。

  【同期】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人 伍淑清

  1979年,我就跟我父亲伍沾德先生到民航局沈图局长的办公室跟他见面。当时候,他跟我爸爸谈说,老伍,大家都是中国人。因为现在我们的合资企业是第一次审查,所以(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他们对很多的内容还不是太敢批下来。因为考虑1981年中美要通航,时间来不及。他说,可不可以你先帮忙呢?先自己投五百万港币,作为你方的投资。我爸爸就是大概一分钟就说了,沈局长,我们都是海外回来的华侨,我们也希望看到国家好。我爸爸说了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他说我相信邓小平先生说要改革开放,我们是要做的。所以沈图局长跟我爸爸握握手,我们也没有签任何合同,他们民航局也没有给任何文字的信给我们,我们就是,大家是一言为定。

  【旁白】资金落实后,伍淑清依旧频繁地往返于香港和北京,为合资企业的建设倾心尽力:订购设备、运输器材、厂房改造、人员培训、制定条例规则……不到半年的时间,一个现代化的航食企业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旁已然成型。但此时,由于内地从未有创办合资企业的先例,许可证迟迟未能发出。为了解决难题,当时的民航局局长沈图,只得直接请示邓小平。

  【同期】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人 伍淑清

  (沈图)他就跟邓小平先生报告说,现在我们的企业已经开始安装,已经找了港商合作,合资的。可是现在批准的手续还没有拿下来。邓小平先生问沈图说,你香港的合作人懂不懂得做面包?因为邓小平先生觉得坐飞机上,如果面包做不好,影响是很大的。所以沈图先生跟他报告说,伍先生在香港是做餐厅的,做面包没有问题。邓小平先生通知沈图先生说,你快一点去拿下来,所以沈图局长就回到国务院给他们报告,给谷牧先生副总理他们批,批了以后,所有的管理委员会的人都批下来。

  【旁白】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1980年5月1日,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为中国首家合资企业,合资企业许可证的编号为“第一号”,伍淑清,也被称为“001小姐”。然而,背上这个称号,一点都不轻松。

  【同期】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人 伍淑清

  当时候我们中方后来派来的,民航局派来的董事长,也觉得是跟资本家做生意,是不是很危险?我们就觉得我们要用我们的行动来证明我们不是资本家。我们是投资者,我们是企业家,我们不是资本家。我们引进了当时候国际上用的会计制度给他们,我们引进了工厂管理的方法,还引进国际标准的卫生。厨房的设备也通过香港引进现代化的厨房设备,将所有我们1979年、1980年的企业管理、企业的要求的卫生、厨房的设备,所有都引进给他们。

  【旁白】 1978年至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也从刚成立时的三十几人,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近3000名员工的世界级航食企业。

  【同期】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人 伍淑清

  我觉得这一生中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可以配合国家的改革开放,达到了国际标准,也为国家做了一个我觉得一生中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中国人不可能给人家瞧不起自己,黄皮肤的人,都应该走向全球,跟大家共同平等互利,大家可以共同配合做事情。

  【旁白】从创办第一家合资企业,到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将外资“引进来”,伍淑清始终心系国家,着眼未来。在已经到来的新时代,伍淑清没有停下来,对于改革开放的认识,仍不断随着时代发展而进步。

  【同期】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人 伍淑清

  我觉得要继续开放。要提高自己的标准,要考虑未来发展的时候,我们的标准提高,有国际更高的水平。整个国家,我觉得现在从教育方面,从我们的理念方面,从人才培训方面,这个要考虑好。你做大湾区也好,长三角也好,什么都需要。

  【旁白】四十年砥砺奋进,四十年并肩前行。伍淑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受惠者。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成就了 “001小姐”的传奇。

  【同期】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人 伍淑清

  要是当时候第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先生他们在京西宾馆,没有敲定改革开放,我就从来没有机会跑到内地,也可能我在香港就是过着比较简单的生活。但是他给我有一个很难得的挑战自己的机会,改变了我一生自己的方向。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