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蔡康永解读高情商 要“为自己活一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5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蔡康永解读高情商 要“为自己活一次”

  【解说】他身贴主持人、作家、设计师、演员、编剧、导演等多个身份标签,他曾觉得我们表现的每一个面貌都是某一种面具,并且他也早已经能熟练地在不同的面具之间完成切换,同时还能照顾到身边几乎所有人的感受。这样的状态被网友总结成“高情商”。他就是蔡康永。近日,蔡康永在北京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讲述了的他对高情商的理解。

  【解说】2010年蔡康永出了第一本书叫《蔡康永的说话之道》,但他羞于送给朋友,感觉这是自己在教别人如何说话。而2018年11月份推出的新书《蔡康永的情商课》,蔡康永十分自信地把这本书送给身边的朋友,只因为书中那句“为你自己活一次”。

  【同期】蔡康永

  因为我就觉得光是为你自己活一次这句话,对很多明星来讲非常重要,因为很多明星真的受到粉丝的拥戴。他们很多时候做很多事情,是出于要符合粉丝的期待,可在那个同时,他们还是要做自己照顾自己才行,所以以前写《说话之道》的时候,送出去真的很尴尬,就是好像一副要跟人家讲你怎样说话才好,太尴尬了,所以这次送出去我就安心很多。

  【解说】蔡康永在某次活动中曾表示,内心鄙视八面玲珑的人,他称那是服务业需要的素质。

  【解说】2004年到2016年这十几年间,他曾不间断地主持火爆两岸的综艺访谈节目《康熙来了》。从2014年开始,他和马东,高晓松等搭档主持了辩论综艺节目《奇葩说》。多年来,他一直是主持界里最会说话和提问的主持人之一。那么,蔡康永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同期】蔡康永

  然后我问的话,我拿捏的只不过是我跟这个人的关系而已。我若跟他很熟我就直接问,那若我跟这个人也是初次见面,我就会绕着弯问,可是我通常是锲而不舍地问,就是依照我在《康熙》做事情的方法,就是我问了一次 被对方绕过去的,我就隔三分钟再问一次,隔三分钟再问一次,问到我跟来宾都笑出来,觉得你这个人也太烦人的话,看我能够得到什么再说。观众有时候并不是要看你真的能问出什么来,观众就是要看你这种锲而不舍,以及对方锲而不舍地拒绝你,观众就已经得到乐趣了。

  【解说】在问到关于林志玲和小S有带给别人的温暖有何不一样时,蔡康永进行了有趣的比喻。

  【同期】蔡康永

  所以S带给别人的温暖跟志玲带给别人的温暖是不一样的,志玲比较像是你在外面胡闹后回到家,她会给你一个抱抱说,没关系 ,一切都会过去的那个角色。而S比较像是你去胡闹的时候,她陪着你一起去胡闹,说来呀,我们来玩吧,那么一个人。

  【解说】在关于时代感的理解上,蔡康永表示,做节目必须要跟大家活在同一个时代。

  【同期】蔡康永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摆脱完全摆脱做节目的身份,不再敏锐地感觉到这个时代是什么样子,我说不定会觉得那是另外一种幸福,可是目前我这种节奏感我也没有觉得困扰。

  刘礼麒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