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新疆喀什老城:从连片危房到5A景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0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游客们眼中,新疆喀什老城的魅力是独特的:墙上的雕花、地上的各式地砖、纵横交错的小巷、生活在其中的居民,一切元素构成着喀什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人们都说,“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

  喀什老城区位于喀什市中心,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民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这里,如今已经成为喀什地区,乃至新疆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以前,喀什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水管墙上挂,解手房顶趴。”这是当时喀什老城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面积4.25平方公里的喀什老城区,居住着13万人口,居民们的生活拥挤不堪,面临诸多不便。

  喀什位于地震高发区,过去,喀什老城区的民居大多都是土块房屋,不仅年久失修,也没有上下水系统、天然气等现代化设施。老城虽然有西域风味,但破旧待修。房屋安全和生活质量都没有保障。

  改变开始于2009年,那一年喀什市启动老城区危旧房改造试点工作。按照保持原风貌的要求,最大限度地保证喀什老城的历史真实性和风貌完整性。

  以前由于没有上下水管道,每到下雪天、下雨天,家家都要把院里的积水泼向门外窄窄的巷道,回家的道路变得泥泞不堪。老城居民胡尔西旦·艾依提对此深有感触。

  【同期】(喀什老城居民 胡尔西旦·艾依提)改造前我们家的条件不好,每次下雨特别担心房子,上厕所也不方便,政府出了很多钱给我们改造房子,现在的房子明亮,宽敞,生活条件特别好。

  【解说】改造完成后,喀什老城从一座破旧危城焕发出新生活力。2015年7月20日,喀什噶尔老城景区正式被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质。

  如今,记者走进喀什老城,看到的是一座古朴与活力并存,又充满生活气息的老城。改造后的花盆巴扎、花帽巴扎等焕发出生机,把传统手工艺品呈现给世人。游人们探索着老城中的每一处细节。

  【同期】(游客 张梦琪)从北疆到了南疆,然后这回来古城玩的时候,觉得古城特别有异域风情,当地的人特别热情。  

  【解说】对本地居民而言,整个古城经历量身定制的翻新,人人有新房子住,又保留了传统风味,不少居民借此发上了“旅游财”。

  数据显示,喀什老城内的商铺现已多达3290户,是改造前的4倍多。实现直接就业超过9000人,间接就业近50000人,日渐繁荣的喀什老城为更多人就业、脱贫提供了新的空间。

  张阁 依力夏提 新疆喀什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