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现存最古老青海撒拉族手抄本《古兰经》首次公开展览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1月23号,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三本手抄本《古兰经》之一的青海撒拉族手抄本《古兰经》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首次公开展览。

  【解说】

  据了解,这部《古兰经》全书共30卷,分上下两部,每部分装成15册。整部经书重达12.79公斤。函封为犀牛皮制作,函套上印有精美的图案,函内每册封面为天蓝色丝绸装裱。它是撒拉族先民800多年前东迁时从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带到中国的,成书时间大约为公元8至13世纪,约为中国古代的唐宋年间,学界普遍认为这是世界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手抄本《古兰经》。1954年,这部《古兰经》被送到叙利亚参加国际展览会,被人们盛赞为“少有的珍本”。

  【同期】青海撒拉族文化学者 韩庆功

  这个千年古兰经是现在世界上仅存的三本手抄本古兰经之一,大概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非常珍贵,已经记录到国宝档案里面。

  【解说】

  青海撒拉族学者韩庆功表示,这部《古兰经》是撒拉族先民们从中亚撒马尔罕一带迁徙到中华大地,在青藏高原的黄河之滨落地生根的重要物证,也是撒拉族成为中华56个民族大家庭一员的重要见证。此次首展,吸引了众多群众到场参观,他们表示,很荣幸能够近距离地目睹、欣赏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珍贵文物。

  【同期】当地居民 马舒晴

  今天我是第一次来看这个千年古兰经珍品,心里面特别激动,我自己也是一个撒拉族,对我们的祖先带过来的这些东西,心里边有一种敬畏的感觉,看过之后就觉得今后自己应该更加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学习,更多的去挖掘这方面的历史。

  【解说】

  这部《古兰经》目前藏于循化县街子清真寺内,由官方和民间的“双钥匙”保管。如今,这本千年手抄本《古兰经》已经享誉世界,成为了大美青海、风情海东、多彩循化的一张文化旅游“金名片”。

  【同期】当地居民 达吾地

  一千多年以来首次对外展示,也是对我们信仰伊斯兰教的人来说,对外宣传的一次好机会,让每个人都通过这次展览了解我们伊斯兰教,也认识我们的循化。

  记者 刘祎 青海报道

责任编辑:【姜贞宇】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