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科大研制出能“吸”雾霾的“智能窗纱”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片轻薄的窗纱,却能够高效吸附“雾霾”。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柔性智能材料,能在50秒内将空气中的PM2.5的浓度从严重污染的程度降至空气优良状态。

  【解说】记者来到中科大化学系实验室,近距离观察这种神奇的材料。

  【解说】在实验室里,一个由玻璃器皿连接成的试验装置中,两片薄纱材料被置于其中。科研人员向装置中通入烟雾,很快装置内pm2.5数值超过5000μg/m?,在给装置连通电源后,薄纱很快发挥作用,不到2分钟,pm2.5数值就降到35μg/m?以下,达到空气优良状态。

  【同期】(中科大化学系副教授 刘建伟)

  有两大突破,第一个就是它使传统上面这种小尺寸的这种窗口,制备成了我们最大可以7.5平方米的这样一个大窗口。第二的话它兼具了能够控制室内光强的这样一个作用,第二就是能够控制室内的除雾霾的这样一个作用,就是说是一个多功能的这样一个智能窗口。

  【解说】据刘建伟介绍,他们利用浸染自组装的方法,以传统的商业尼龙网纱为基底,20分钟内即可制备约7.5平方米的银纳米线-尼龙智能窗口,花费仅约100元人民币。

  【同期】(中科大化学系副教授 刘建伟)

  它除雾霾的原理这块,我们利用了我们最简单的一个物理现象,电荷跟电荷之间有相互的作用力,那么空气当中雾霾我们通过简单的方式先让雾霾带上电荷,那么我们网纱的话,它其实刚才介绍的话它是一种导电网纱,那么我们给它加一个十伏特左右的电压之后,那么空气当中的雾霾的话就会急剧地向网纱去聚集,那么这个过程起到了除雾霾的这样一个作用。

  【解说】据了解,目前,这种高效的雾霾收集器的空气净化效率最高可以达到99.65%。此外,该智能窗口在收集雾霾之后,浸泡在乙醇中20分钟,就可清洗干净并再次使用。

  【同期】(中科大化学系副教授 刘建伟)

  我们经过上百次的循环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清洗过程非常的有效,每一次都能够使网纱恢复到99%以上这样一个高效的处理效果。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