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列车食品“营养订制师”的春运“味道”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春见闻)列车食品“营养订制师”的春运“味道”

  【解说】春运期间的普速列车上,饮食是能给乘车旅客带来幸福感的重要指标,上海客运段的谢卫群是一名普速列车食品的“营养订制师”。“九龙车的旅客喜欢吃水晶虾仁和春卷、北京车的旅客偏爱京酱肉丝、西藏车的旅客经常点牛肉……”近日,在铁路上海客运段旅服车间,加工间组长谢卫群熟悉地向记者列举了多种列车上旅客爱吃的餐食。

  【同期】(铁路上海客运段旅服车间加工间组长 谢卫群)比如说九龙车,九龙车上的旅客喜欢吃水晶虾仁,喜欢吃春卷啊这些,所以说大白菜跟肉丝包括虾仁我们是数量备得很充足的。像拉萨车164次列车,因为是跑西藏这方面的,所以说他们喜欢吃牛肉类的,跑北京的车呢,是喜欢吃京爆肉丝啊葱啊大葱啊洋山芋这些他们都挺喜欢吃的。

  【解说】每个工作日的清晨6点,谢卫群便会来到车间,验收提前预定的蔬菜和豆制品,确定食材新鲜、数量无误后,再将它们按列车的需要分好类,在架子上摆放好。6点30分,等搭班的同事到车间后,他们便共同来到零下18摄氏度的冷库,将200公斤左右的肉类取出。而在春运期间,列车需要的肉类还要再翻一倍。

  今年春运期间,上海客运段加工间负责的列车餐食由平日的5趟车增加到了8趟车。谢卫群说,要让旅客“吃得满意”,不仅要精心了解各趟车旅客的用餐习惯,做好营养搭配,还要根据旅客口味准备“特色”食材。

  【同期】(铁路上海客运段旅服车间加工间组长 谢卫群)成都车他们喜欢吃辣的,所以说我们辣椒包括那些干辣椒都要准备充分点,因为他们喜欢吃干辣椒那种。因为大年三十,在外面帮他们准备了年夜饭,年夜饭给他们配备了大排骨、方肉、包括虾仁包括目鱼卷这些。包括还有最重要的水饺。

  【解说】今年是谢卫群担任列车食品“营养订制师”的第7年,在此之前她作为一名列车值班员,跟着列车“跑”了25年。7年间每年春节,谢卫群几乎都在加工间度过。

  【同期】(铁路上海客运段旅服车间加工间组长 谢卫群)我调到这个岗位上面七年了,这七年年年加班,为旅客提供最新鲜的食物。比起原来跑车的时候,我觉得已经是好很多很多了。至少我再晚还能回家,再晚还能回家看到父母,还能看到自己的孩子。原来在列车上面通信还没有那么发达,只能电话,打个电话拜个年或者跟家人说一下。

  【解说】与谢卫群一样,加工间的“营养订制师”们春节也一直忙碌在岗位上。铁路上海客运段旅服车间党支部书记王益平告诉记者,由于增开列车等原因,加工间加强了人员配置力度,为春运列车餐料食品安全及营养提供有力保障。

  【同期】(铁路上海客运段旅服车间党支部书记王益平)加工间的人员十二名,那么我们在春运当中本来是做一休一,为了保证春运四十天的时候。特别是大年三十的时候,我们加大了人员的调配,按照各趟既有列车上料的时间点,按照餐料的标准,我们尽最大的能力,调拨新鲜的餐料,供应列车上的餐车使用。

  【解说】元宵节将至,春运的又一波客流高峰即将到来。当旅客在列车上打开饭盒,那是“营养订制师”们为旅客订制的春运“味道”。

  王子涛 郭容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