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资委:2019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4月16日,国新办就中央企业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介绍,2019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发展,实现了“开门红”。

  彭华岗表示,2019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良好,实现销售收入6.8万亿,实现利润4265亿元,取得“开门红”。

  【同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秘书长 彭华岗

  今年一到三月份,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是6.8万亿,同比增长了6.3%,实现利润是4265亿元,同比增长了13.1%,其中3月份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10.6%和10.8%。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进一步加大。一季度,中央企业上交税收6494.4亿元,同比增长了9.8%。

  【解说】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到中央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彭华岗表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前提是深化股权调整,要根据不同行业的情况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解决“一股独大”的问题。

  【同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秘书长 彭华岗

  按照市场规律,根据企业对产业发展的需要,去逐步地深化混改,调整股权比例。在调整股权比例的前提下,去改善它的内部治理结构。所以我刚才讲的,关键是要做到什么呢,叫产权的平等保护,治理的同股同权,过程的公开透明。

  【解说】彭华岗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够真正推进中央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转换,随着股权结构的调整,使企业的治理结构更加科学,经营机制更加高效灵活。

  【同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秘书长 彭华岗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开始中央就有这么一个政策,就是对于处于高度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那么对它的改革的要求说,可以绝对控股,可以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所以从总的政策上来说,是可以、可以、也可以,关键是要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企业发展的情况。另外,混改的权限我们一开始也(明确)商业类企业的混改的权限,地方(国有)企业是在地方(审批)。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应该说我们觉得,只要是有利于这个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应该说我们都支持。

  李昂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