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廉政公署第七届国际会议召开 全球“反贪高手”齐聚香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由香港廉政公署和非营利组织“世界正义工程”联合主办的廉政公署第七届国际会议,5月22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大会主题为“拓展反贪新视野”。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60位专家、学者、官员齐聚一堂,就反贪工作相关议题展开讨论。

  【解说】今年正值香港廉政公署成立45周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开幕辞时表示,廉政公署扮演着重要角色,令香港成为世界最守法的城市之一。公正法治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在廉政公署成立前香港贪污行为无处不在,如今香港充满朝气,廉政公署功不可没。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这次的国际会议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庆祝廉政公署成立45周年,并表达我们的敬意。廉政公署扮演着重要角色,让香港能够在现如今成为全世界最守法的城市之一。贪污曾经是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敲诈勒索事件亦屡见不鲜,但这些都已是历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香港廉政公署成立了,它在非常重要的方面起了作用。多年来,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解说】林郑月娥亦表示,廉政公署未来的工作仍充满挑战,希望其可维持独立性,继续加强公众教育。

  【解说】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亦出席会议并发表专题演讲。马道立在演讲中指出,贪污的危害是毋庸置疑的,对社会会产生严重威胁,必须迅速、彻底地铲除,否则就会蔓延到整个社会。而法治在任何时候都应是走在前面的,法庭的角色是要平衡利益冲突,要按照法律原则及精神处理案件。

  【解说】郑若骅表示,廉政公署的成立对整个香港社会产生了变革性的影响,给香港反腐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随着跨界活动的增加和技术的出现,单靠本地反腐并不足够,需要加强跨地区合作,包括制定引渡协议及司法互助。

  【解说】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敏珠勒在会上详细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反腐成效。敏珠勒表示,在反腐败方面,中国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中国亦积极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未来,中方倡导各方进一步强化政治共识,拒绝成为腐败人员和腐败资产的避罪天堂,同时采取务实行动,构建牢固的反腐防线,构筑更加紧密高效的司法执法合作网络。

  【解说】据了解,第七届国际会议将持续三天。会议之后,廉政公署还将与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合办一天半的培训课程,安排约200位海内外专业人士参观廉政公署总部,并参加与执法、教育及防贪机制有关的专题工作坊。

  记者 陈烁 李柏鸿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