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林毅夫研判贸易争端前景:世界期待共享中国持续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林毅夫研判贸易争端前景:世界期待共享中国持续发展机遇

  5月2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朗润格政”论坛在北京举行,多位学者研判中美贸易及中美关系的挑战和前景。

  作为首位发言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开场提到,去年曾谈过相关话题,遗憾今年问题仍存在、还可能恶化。他今次讲话涉及三个方面:美对华发动贸易争端根因、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及中方未来如何应对。

  林毅夫首先表示,美国跟中国买东西因其国内有需求,之所以从中国进口是因为中国产品价格低、质量好;若换作美国国内生产成本将升高,本国百姓将付出高代价。“没有读经济学,都知道这个道理。”

  【同期】林毅夫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从中国进口,产品的价格比较低、质量比较好。当然有些产品美国他自己也可以生产,我想美国没有说不能生产成衣,美国没有说不能生产皮鞋,但他们如果在国内进行生产的话,他的成本非常高,他的老百姓要付出非常高的代价。

  他续指,谈国际贸易时要从一个国家与整个世界的贸易顺差或逆差来看问题。美国是逆差非常大的国家,主因在于消费太多、储蓄不足,要解决问题须“从国内看”。美方想用增加对中国、加拿大、墨西哥、欧洲、日本的关税扭转逆差,实际情形是适得其反。

  数据显示,美国过去一年逆差不减反增。2018年,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增加12.1%,对中国贸易逆差增加11.7%。林毅夫表示,美方是开始就贸易逆差说事情,后来又诉诸解决贸易不公、强迫技术转移等问题,但有关指控并没有具体证据。耶鲁大学就有学者认为美国对华301调查是在“泼脏水”。

  针对强迫技术转移,林毅夫以汽车行业为例强调,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通用、福特的利润主要来自于中国,将最好的技术带到中国是自身需要,并非中国强迫。

  【同期】林毅夫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通用跟福特,现在在中国生产的汽车,比他自己在美国生产的汽车多,通用跟福特,它自己的这些利润,主要来自于中国。所以他用最好的技术到中国来生 产,是他自己的需要,并不是中国强迫的。

  正如哈佛大学前校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财政部前部长萨默斯所言,中国技术进步靠自己,并非“舶来”。“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是林毅夫在之前采访中提到的一句古语。当天他也强调,美方的系列举措旨在遏制中国的发展。

  【同期】林毅夫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特朗普为什么老用贸易逆差还有这些所谓不公平竞争的方式来谈呢?实际上,我个人的看法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实际上是看到中国发展得这么快,他想来遏制中国的发展。

  林毅夫表示,即使有贸易摩擦,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对世界经济增速贡献最大。

  针对下一阶段中国该如何应对的问题,林毅夫认为,最重要的是保持定力,继续坚持既定方针,全面深化改革,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当前世界来讲,最重要的是发展。在全世界对经济发展持较悲观、迷茫态度之时,中国的开放会给其它国家带来共同发展、共享发展的机会。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郭泽华】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