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秘吉林“鸟的天堂”:逾千苍鹭筑巢栖息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3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盛夏时节,位于吉林省桦甸市常山镇松花湖深处的苍鹭岛“热闹非凡”,一批又一批的小苍鹭破壳而出,为小岛带来新的生机。

  为近距离观察苍鹭,记者近日在船工李光云及其丈夫郑宝元的带领下,逆流而上寻找最佳观测点。他们在松花湖开船几十年,经验丰富,约一个小时记者就抵达了苍鹭岛。

  今年,丰沛的降水不仅使松花湖水位大涨,也让苍鹭岛草深林密。随着无人机慢慢爬升,记者看到成群结队的苍鹭在参天大树上盘旋争鸣,巢穴里的小苍鹭刚刚长出羽毛,正嗷嗷待哺。

  苍鹭是一种大型涉禽水鸟,每年春季会从南向北迁徙,待秋季气温转凉,雏鸟羽翼丰满又由北向南迁徙。苍鹭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通常会选择在水草丰茂的浅水水域或沼泽地筑巢繁殖。

  【同期】(吉林省桦甸市常山镇党委书记 李成发)我们那旮沓是个江湾,它捕食的食物比较充足,鱼虾比较多,再一个水质比较好,还是个避风港,再一个林木保护得比较好。

  【解说】松花湖原是建设丰满水电站后所形成的一个山间水库,现为中国4A级景区。为了保护松花湖,吉林市集中治理了周边工业企业和农业面源污染,并设置禁渔期来促进可持续发展。

  李光云一家三口都在松花湖上工作,因而她将保护环境视为己任。每隔一段时间,她都要登岛巡视一番,检查是否有人破坏环境。

  【同期】(摆渡船工 李光云)有一次就啄住鱼了之后,苍鹭就被那网刮住了,刮住了我就把它解开了,有的人说那个东西的肉能做一顿美餐,你咋不吃呢。我说这个咱不可以的,都要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爱惜这些小动物。

  【解说】根据当地官方统计,上世纪90年代,这里仅有上百只苍鹭,如今已有上千只,最高峰时达到3000只左右。现在,苍鹭岛的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这为李光云和当地村民带来了更多收入,但当地官方却不主张过度开发,他们相信守住了绿水青山,就会有金山银山。

  【同期】(摆渡船工 李光云)松花湖对我来说,从上到下,我都走过,哪都挺好,国家一直在治理,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希望以后能越来越好。

  【解说】忙碌了一天,当余晖洒在船上,李光云唱起了她最爱的京剧《梨花颂》,向苍鹭告别。

  【同期】(摆渡船工 李光云)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

  记者 郭佳 吉林桦甸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