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超级小镇系列)探访河北武强“音乐小镇”:一支单簧管成就一个产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导语】从组装一支单簧管都吃力,到可以生产400多个乐器品种,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西管乐器产地,河北省武强县用30年的时间,创造了一个乐器行业的奇迹。

  【解说】陈学孔是武强县乐器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989年,他离开天津乐器厂回乡创业。在武强县周窝村,陈学孔与周国芳建起了武强县第一个乐器厂,乐器厂最初的产品是单簧管。

  【同期声】河北某乐器集团总经理  陈学孔  当初的生产工艺包括设备条件,都受一定的限制,就得靠着打磨、锉刀锉、砂纸磨,拿着样板套,用这样的方式来做这个零件。

  【解说】靠着一股韧劲儿,陈学孔带着最初的员工,做出了一件件精致的西洋乐器。经过30年的发展,当初的土作坊,也发展成拥有2300多名员工的大型企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进入新世纪以来,武强县大力推进西洋乐器产业聚集发展,规划建设了占地3平方公里的乐器文化产业园,吸引了国内外51家乐器知名企业落户于此。

  【同期】中共武强县委宣传部长张爱锋 (乐器产品)由四大系列70多种,扩展到七大系列400多种,(西管乐器)产量跃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畅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西洋乐器产品全覆盖,销售全球化。

  【解说】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乐器行业的利润空间变得越来越小,转型升级成为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武强县部分乐器制造企业推出了数字音乐教育产品,尝试着向教育界跨界发展。

  【同期】河北省武强县某乐器公司经理于秉勋 为了解决师资瓶颈问题,(让产品)适合偏远的地区,我们研发了一套数字音乐教育(产品),这样的话让没有乐理知识的孩子,从零基础一直到专业(级),可以跟着这(款)软件学习。

  【解说】从2012年开始,武强县还依托乐器产业优势,不断延伸乐器文化产业发展链条,在该县乐器产业发达的周窝村打造“音乐小镇”。通过几年的建设运营,周窝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音乐小镇”。走在村子里,随处可见与音乐有关的元素,从正在学习萨克斯演奏的村民,到专心制作吉他的制琴师,整个小镇充满了浓浓的音乐氛围,据了解每年有越来越多的音乐人慕名来到“音乐小镇”。

  【同期】手工吉他制作师  彭科飞音乐小镇在音乐领域上来说,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我们来说也是个最好的机会。

  中共武强县委宣传部长张爱锋  未来五年内,周窝音乐小镇将大力发展教育产业,培育更多的音乐文化企业及个人,着力打造音乐教育培训和音乐赛事活动两个高地。

  记者 艾广德 崔志平河北衡水报道。

责任编辑:【王思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