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走进院线 他们让盲人“看”到电影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画面】电影解说

  【解说】在北京保利国际影城的放映厅内,一群盲人朋友正在津津有味地“观看”电影。与其他影院不同的是,心目影院的影厅里有两名讲解员,在电影播放时“见缝插针”,将荧幕上的画面通过语言描述出来,串起整个故事。

  【现场画面】电影解说

  【解说】今年61岁的肖焕义,是心目影院十几年的老观众。每周六,他和朋友们会从北京的各个方向赶过来,在这里“看”上一场电影。因为先天失明,他无法看到屏幕里的光影。只能从讲述人的口述来感知电影里发生了什么。

  【同期】视障观众 肖焕义

  比如说这个影黑,就说明这个画面没有了。然后镜头一转是什么,什么山川 白云,各种景色就全都给我们讲出来了。镜头拍的什么,在画面上显示什么,可以说都跟我们讲到了。所以我们就在这个脑子里边有这个大概的景色的画面也就出来了。

  【解说】已经做电影讲述员三四年的刘冬云告诉记者,讲电影有技巧,画面描述要尽可能简洁生动,让盲人观众迅速领会。每个讲述人开始练习时都需要写脚本,写完再跟电影反复核对,保证在最合适的时间内讲完。

  【同期】电影讲述员 刘冬云

  你既要(说)让大家一听就懂的形容词,又要很准确地去描述快速变化的动作,我觉得这是很挑战的。像面包一样的头发呀,然后像两个操场这么宽的河道啊,像操场。公共汽车的长度啊。比如今天这部片子来说,那我们之前都要自己先看看两遍到三遍,自己先看,先练习着讲。

  【解说】心目影院从2005年创办至今,已经为盲人放映过800多场电影。2018年,从小四合院搬离走进院线。创始人王伟力说,盲人都有视觉的意识,而他们要做的,就是把盲人的内心视觉和画面上的视觉勾连起来。

  【同期】心目影院创始人 王伟力

  盲人朋友完全能够通过你对视觉的讲述,让他进入一个视觉的空间。让他能够理解电影它的视觉的运动,那种视觉的冲击力,然后在这个过程里他去欣赏电影的这种特性。现在我们进入影院以后呢,我们的盲人观众跟明眼观众是一样的,能够在院线观赏电影。也就是说我们的盲人观众真正地走进了一个社会的这样一个文化的环境里。

  【解说】为了让盲人能够更好的“观看”电影,王伟力说,未来他希望电影发行的时候能为盲人专门开通一个讲述声道,在声音设置上,也能适应盲人的听觉特点。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思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