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最早故宫单体建筑照片亮相北京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0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宫殿群。600年来,故宫经历了始建、改建、扩建、重建的沧桑洗礼,不少建筑已是旧貌换新颜。近日,《故宫藏影——西洋镜里的宫廷印象》百年影像特展在北京举行,展出近200张故宫“旧照”,为观众揭开百年前紫禁城的神秘面纱。现场,一张历史上最早的紫禁城单体建筑照——午门的珍贵影像成为展出亮点。

  【同期】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 王志伟

  我身后这张照片,是紫禁城历史上的最早的一张,它是1860年10月份到11月份之间拍摄的紫禁城的正门午门,但这张照片有几个细节是值得去看的,像这个午门的匾额的位置,当时还保持的是午门的满汉文并列的原状。然后这张照片还能够隐约地看到,午门的正殿的左右两边,分别还陈设着当年的西侧是一口钟,东侧是一面鼓,这是当时皇帝在紫禁城举行重大的朝会仪式的时候,要敲钟击鼓。

  【解说】据介绍,这张尘封了一个多世纪的最早紫禁城影像,是由出生于威尼斯的战地记者费利斯·比托拍摄的,照片清晰度高、信息量大,距成熟摄影术的发明仅仅过了21年。现场一幅幅黑白照片带领观众“穿越”时空,见证故宫的发展变迁。

  【同期】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 王志伟

  一座紫禁城在1925年故宫成立的时候,同时存在了两座博物馆,一座是故宫博物院,一座是古物陈列所,到了1948年,古物陈列所并入了故宫博物院,当时第一任院长易培基先生提出的完整故宫保管计划终于实现。这张照片就是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拍摄的。我们可以看到,曾经在古物陈列所这个位置,终于挂起了故宫博物院的匾额,这是跟今天我们现在看到午门是稍有不同的,今天的午门上,这个匾额已经不存在了,但是它的挂环还保留在原址上。

  【解说】除了记录历史,这些老照片在故宫的修复和重建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期】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 王志伟

  我身后的这张照片拍摄于1920到1923年之间,这张照片很珍贵,是因为它拍摄的是建福宫花园,建福宫花园在1923年6月份的时候,被一场大火焚毁。2000年以后故宫博物院才在遗址上予以复建,这张照片可以清晰地显示出来,建福宫花园的敬胜斋,还有碧琳馆的外立面的形象,一张照片可以指导我们文物古建的修复,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张照片的价值是非常大的。

  【解说】现场还通过展板、书籍、影像等方式展出西苑三海、三山五园、避暑山庄等旧时宫廷生活场域,以及晚清皇室成员、名臣、太监宫女等大量宫廷人物影像。此次特展影像均出自故宫出版社出版的历史照片册《故宫藏影》。据悉,展览将在龙湖北京长楹天街持续举办至8月31号。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郭泽华】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