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家:香港系列暴力事件有深刻的国际根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针对连日来香港发生的一系列游行示威以及暴力冲击事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在8月15日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表面上看这好像是香港内部出现了问题,但事实上它有着深刻的国际根源,已经是在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

  【同期】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 赵可金

  解决香港问题最重要的是清除现在香港在一些问题上,一些国家所长期持有的殖民心态和冷战思维。不要利用香港这个最自由经济体的便利条件,把它打造成一个,牵制、遏制中国发展的“桥头堡”。我觉得我们现在(要)把“去殖民化”作为一个核心问题,一旦这个问题解决了,我认为其他的所以香港现在出现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解说】在谈到近日香港国际机场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时,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邹平学指出,示威者在机场发生的非法集会、破坏机场公共设施、对内地旅客实施暴力、袭警等行为涉嫌危害机场安全,最高可处终身监禁。此外,在机场阻止他人登机或不让他人离开,也已经触犯了多重法律。

  【同期】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 邹平学

  首先他触犯了《公安条例》下的非法集结罪,其实也可能构成香港法律条例里面说的“暴动罪”。你就是简单地举起双手,用身体来阻挡旅客离开机场或者进入他(旅客)要去的区域,限制他人的自由进入,都极可能会触犯普通法下的非法禁锢的罪行。

  【解说】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表示,香港国际机场发生的暴力事件是对法治的公然挑战,也是对香港作为法治社会的严重伤害。自香港回归以来,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宪制秩序的基础。任何挑战国家主权、国家统一的行为,都是对“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触碰,也是香港法律秩序所不能容忍的。

  【同期】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

  面对严重的暴力和社会的撕裂,目前解决(当前香港)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全社会要回到法治的轨道,守护法治,依法(治)凝聚共识。我看不出有比回归法治,更好的解决问题的途径或者是办法,我也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基本共识。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