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吉林软陶艺人“点泥成金” 创作满族元素作品惟妙惟肖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从十二生肖到富含中国满族元素的长白山图腾,吕惠敏都能凭借一双巧手用软陶捏出来。

  1970年出生的吕惠敏是吉林长春很有名气的软陶手艺人,平均一天她能做出几百件作品。细数下来,从事陶艺创作十余年的吕惠敏,至今已经累计生产近20万件作品了。

  9月17日下午,记者在工作地点见到吕惠敏时,她正在制作满族特色的小老虎摆件。

  吕惠敏告诉记者,她原是一名服装设计师,由于自己从小就对陶制工艺品特别喜爱,因此在2003年辞掉了高薪工作,专心研究陶艺。

  两年后,吕惠敏开设了属于自己的软陶工作室,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中。

  【同期】(软陶手艺人 吕惠敏)主要做的也是东北的满族图腾文化,包括长白山的图腾系列,长白山的神鹰、长白山神,包括一系列的风神、雨神,这一系列的长白山满族文化图腾系列。

  【解说】吕惠敏说,服装设计的经验对她现在的创作有很大帮助,两者在艺术性上有些是相通的,很多服装上的中国传统吉祥文字和符号都可以用陶泥展现出来。

  此外,她也经常深入长白山腹地,去了解更多不为人知的满族文化,融入到作品中。

  【同期】(软陶手艺人 吕惠敏)我觉得它这个文化里面有很多比较神秘的和深邃的一些色彩在里面。去长白山我们去过很多次,上长白山上,有时候你会跟他们(当地居民)唠嗑,了解一下这样的文化。

  【解说】多年来,吕惠敏凭借创作的满族文化软陶作品,斩获了不少国家级金奖,一些极具中国东北特色的作品还远销海外,得到喜爱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青睐。

  吕惠敏表示,希望这门手艺能有更多年轻人喜欢并学习,加入到传承的队伍中来。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