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17棵松”见证“红军村”的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家家有烈属,忠魂代代传……江西瑞金叶坪乡的华屋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在中央苏区时期,仅有43户家庭的华屋家家有人参加革命,留下了“华屋17棵松”的感人故事。8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华屋在精准扶贫的政策帮扶下,迈向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叶坪乡黄沙村华屋自然小组位于瑞金东南部,因整个村庄姓华,故称华屋。在村后的小山上,17棵直耸入云霄的青松苍翠虬劲。据介绍,在1934年长征前夕,华屋17位青壮年来到后山每人种下一颗松树,相约革命成功后一起回乡。80多年过去了,曾经的小树苗已经变成参天大树,那17位红军战士却再也没有归来。

  【同期】黄沙村村主任 华盛

  在苏区时期我们有106人参加长征。我们光华屋就有17位青壮年他们参加了长征,但是他们随着部队长征以后呢,这17个华氏兄弟都没有回来,都牺牲在长征途中。我们这些华屋的父老乡亲为了缅怀他们,一直都呵护这些青松慢慢地长大。等不到他们回来就在每一颗树上挂了一个小木牌,写上他们的名字,每年清明节的时候我们整个华屋的男女老少,集体都会去后山祭拜一下。

  【解说】如今坐落于绿水青山的华屋村,曾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小村落。河道阻塞、交通不便,破旧的土坯房里只有简单的生活用具。随着对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精准扶贫的开展,危旧土坯房得到改造,一栋栋客家小楼拔地而起。大棚水果蔬菜、红色旅游也蓬勃发展。2017年底已全面实现了脱贫摘帽。

  【同期】华屋村村民 华从提

  我今年81岁,我家以前好苦。吃不饱,穿不暖。两个平米,住五六个人。现在住在新房子,90平方米,两层半。从今年六月份开始,70岁以上的男女老人在这里吃中午一餐,每餐在这里是一块钱。

  【同期】华屋村村民 华水林

  2014年之前我一直在外面打工。感谢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扶贫政策,尤其是把土坯房改建成为了小洋楼。在门口帮我们搭建了大棚,回来家里种些蔬菜、水果。(收入)十几二十倍的(翻倍)也有,一年能挣五六万块钱。

  【解说】近年来,华屋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设立了农村e邮服务站点,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同时,还充分挖掘其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打造了信念亭、信念林等红色景点,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华屋现已建成66套整齐划一的住房,不仅改善了村民生活,还帮助他们将房间打造成民宿。目前,华屋的民宿已经达120间,家家户户都吃上了旅游饭。

  刘轩廷 江西瑞金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