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梁振英:抓住机会正本清源 香港正集聚非常大改变动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一段时间以来,香港持续的暴力示威活动,令香港经济受损,国际形象和声誉也受到影响。对此,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正本清源,香港社会也正集聚非常大的改变动能;他对香港在国际间的独特地位很有信心。

  【解说】此次香港的社会纷争已持续3个多月,目前政府及警队正采取一些更果断的措施,警方前后拘捕一千多名非法示威者;梁振英表示,当前这次的纷争已呈现反复向下的一个趋势。香港警队的表现非常好,特区政府及市民也要给予更多的支持。

  【解说】香港特区政府此前持续表示出对话的诚意,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期将与部分主要官员深入社区开展一系列的与市民对话。梁振英表示对话非常必要,但对话应是一种双向的交流,建议特区政府在多听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同时,有必要借此机会把特区政府的立场阐述清楚。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对话呢是交流,是双方的、双向的。意思就是说特区政府应该多听社会上各个地区各阶层各个年龄层市民的意见,但同时,也应该把特区政府的立场拿出来说清楚。有些基本立场,基本态度,我们不接受暴力行为,我们不接受非法行为,没有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这回事。基本法对普选的规定是什么也要说清楚,不能任由这些谣传和误导,在社会继续蔓延。有些基本还是要正本清源,也包括特首已经宣布了正式撤回这个逃犯修订条例;因为我们都要向社会交代,向历史交代。

  【解说】连日来暴力分子的众多非法行为令社会愤慨,今年8月,梁振英在个人社交网站悬红缉凶,其中对扔国旗和涂污国徽的暴徒悬红赏金高达100万元港币;同时他还和其他人成立了一个基金。

  【解说】梁振英介绍,这一举措效果不错,自己虽然没有积极募款,但社会各界反响踊跃。香港很多市民纷纷拨打电话举报线索、提供信息。梁振英透露,很快会开展第二波行动。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很快的我们会有第二波的行动,第一波呢,我们就33个案,一些比如说把国旗抛到海里面,或者是袭击警署,这些是一些具体的犯罪个案。我们很快也悬红征求并不是具体个案信息,而是整个运动,比如说这个资金。还有物资这个流向和流通领域,因为在社会上有这么一个说法,就是有些年轻人收了这不少的这个超级市场的购物券,或八达通。那么到底这个钱源头是什么?它的流向流域怎么样?这个一般的消息我们也想知道。希望能够让特区政府把这些信息拼凑起来,得到一个比较清晰的完整的一个真相。

  【解说】梁振英认为,当前事件对香港社会未来发展将有深远影响,香港社会正集聚非常大的改变动能,把这个能量引导好了,对香港的长远发展有利。梁振英说,住房问题被视为当前香港的核心经济民生议题,香港是一个住房极为紧张的城市,但城市土地开发强度仅百分之二十几。他强调,应引导当前的社会能量转化为解决房屋供应、土地供应的动力。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我很希望能够把过去3个月发生的种种坏事变成好事。现在在社会里面集聚的能量是非常大的。这个能量呢要是我们能够引导好,疏导往好的方面发展,这个对长远来说是很有利的。比如说这个住房问题,其中一个原因,那这个我们就要把这个能量把它转化成为去解决房屋供应、土地供应核心问题的一个动力。

  【解说】尽管当前事件对香港的经济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梁振英依然对香港未来的发展抱有信心。他表示,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的发展大局当中,香港依然可以发挥起国际化的独特重要作用。梁振英说,面对眼前的局面,更需要调动各方面积极的力量,需要更多正面利好的消息来实现破局。

  【同期】全国政协副主席 梁振英

  过去3个月发生这些事情,香港很需要有好的消息,有些正面的积极消息,(比如)修了这条港珠澳大桥,为什么我们不开放让香港的单牌照车使用大桥到广东去。我们年轻人,开车到珠海去走走,到中山去走走,住一晚上又回来多好。我们需要有新的积极的能够激发人心的一些动作。

  记者 赵安源 李越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