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调水人”讲述南水北调这些年:南水已成北京生活用水主要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中国70年)“调水人”讲述南水北调这些年:南水已成北京生活用水主要来源

  【解说】这里是北京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每天有大约370万立方米的水,从1276公里以外的丹江口水库自南向北来到北京。24小时轮班监测“南水”的运行安全,就是调水运行管理中心调度员们的日常工作。

  【同期】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调度员 尚春光

  我们日常的工作就是每两小时接各个管理处的数据,他们各地方自己的水情数据,来分析是否会有工况发生,这是每天都需要做的。要根据水资源下达的调令临时调整水量也有。

  【解说】尚春光告诉记者,每日源源不断的来水与居民的日常用水息息相关。因此,监测工作不能有一刻疏忽。

  【同期】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调度员 尚春光

  因为南水北调咱们的水是源源不断的送到北京来,确保每家每户都可以正常的供水用水,如果我们有一刻不进行监测的话,如果出现了任何工况,损失是非常大的。

  【解说】在北京南水北调团城湖明渠纪念广场的一座浮雕上,记录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湖北丹江口水库到北京颐和园团城湖全线所有重要工程及主要供水城市的名称。北京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最末端,是南水北调工程最早受益的城市。

  【解说】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技术负责人王有卿参加南水北调工作14年,经历了南水北调北京段工程从建设到运行的全过程。在她看来,这些年南水北调工程带来的改变,其实与受水区许多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同期】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技术负责人 王有卿

  我们南水北调跟老百姓其实是关系是最为密切的,对于北京的市民来说,我觉得这一块比较实实在在的就是现在江水来了以后,它的70%现在是用到这个自来水厂,也就是居民的生活用水的。而且现在,我们也是官方的数据吧,北京已经有1200多万人就是已经就是喝上南水了。

  【解说】在王有卿的记忆里,这种改变在每次拧开水龙头的那一刻都能有所感受。

  【同期】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技术负责人 王有卿

  当你拧开水龙头的那一刹那,你就感觉到这个水压比原来是就是压力大了,然后出流也比较大了。当你那个就烧水的时候,你会发现水碱是变少了,然后再一个当你喝水的时候,你会感觉口感确实是甜了。

  【解说】北京作为水资源极度缺乏的城市,地下水位曾多年持续下降。王有卿说,自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通水以来,这些从南方源源不断流来的水,对北京缺水的局面起到了明显的缓解作用。

  【同期】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技术负责人 王有卿

  其实北京一直是一个严重缺水的一个城市,到今年的9月5日,江水实际实实在在的为北京增加了50个亿(立方米)。缓解了北京市的这个水资源紧缺的局面。2014年开始呢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这个现象就得到了遏制了,2016年出现了止跌回升。连续三年吧,据相关方的统计,是回升了2.72米。

  【解说】除了地下水位的回升,王有卿介绍,南水的到来还为北京水源地的涵养和修复做出了贡献。

  【同期】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技术负责人 王有卿

  像一些大型的水库,然后来进行一个存续。就是说对整个北京市这个水源的一个涵养,它也是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

  【解说】作为南水北调工程中的“调水人”,王有卿告诉记者,每日看着南水远道而来,她和同事们有了相同的“职业病”。

  【同期】北京市南水北调调水运行管理中心技术负责人 王有卿

  千里调水来之不易。如果看着这个水龙头哗哗的那个流的话,心里边确实是不太舒服,(忍不住要去关上是吗)对。作为我们调水人来说的话,在我们水务的这个大环境里边,节水就是放在第一位的。

  【解说】王有卿说,从南水北调工程全线通水的那一刻开始,他们的工作就不再停歇。而在整个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和运行中,像他们一样在自己岗位上坚守的人还有很多。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