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董其昌真迹亮相山东 书法名家现场讲述董其昌书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董其昌是明朝后期大臣,书画家,书法出入晋唐,自成一格。清朝康熙帝玄烨曾评价“华亭董其昌书法,天姿迥异。其高秀圆润之致,流行于楮墨间,非诸家所能及也。”

  【解说】11月16日,《香光馨远——董其昌书风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董其昌行书轴、行书册、临怀素草书册等书法真迹一一亮相,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市民前来观赏。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展览策展人张颖昌介绍,董其昌素有较量古人之心,时时将自己的书法放置到古来名家体系中定位。

  【同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展览策展人 张颖昌

  他(董其昌)认为呢,他和赵孟頫相比较呢,他要比赵孟頫写得还要好,主要是赵孟頫写得太作意,而这个董其昌本人呢,他写得是很率意的,他觉得他比赵孟頫高。从历史的坐标来看,(赵孟頫是)董其昌他很看重的要超越的一个人物。

  【解说】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展览共展出展品76件(套),共计97件,时间跨度五百余年。展品以时间先后顺序陈列,分三章共六个小节,依次展现“董其昌要超越的目标”、“董其昌的师友”及“董其昌的追随者”三个主题。其中三件董其昌八十岁前后书写的册页及“不见旻公”大字行草诗轴,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力作。

  【同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展览策展人 张颖昌

  董其昌的真迹,我们现在可以确定的,80岁以后的并不多见。这件作品是在董其昌的书法里面有它的一个特定的代表性意义是,董其昌一直在学五代的杨凝式,杨凝式的另一件作品叫《神仙起居法》,这件作品就是看出了董其昌在《神仙起居法》这一个书风面目上的一个追求和尝试。

  【解说】张颖昌介绍说,该展览以董其昌书法为切入点,将其书风放置到大的文化背景中考量,让作品讲述历史,以个案探讨传统书法文化传承,展示其对当下的鉴镜意义。

  【同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展览策展人 张颖昌

  我觉得董其昌他是遍学古人的,他的书风基本上是比较稳定的,就是说他的字中庸、平和、温润、文雅、文气。董其昌还是一种古法用笔,他实际上就是毛笔自然的脚转,用他的话来说叫做“自起自倒”“自收自束”。看董其昌一定要从微妙处、细节处、笔法来看。

  【解说】张颖昌说,香光书风把握住了中国传统书法的主脉,以中庸平和、清雅中正之风,适应科举与实用书写的要求。回眸董其昌书风流变,对把握书法主脉、厘清思路,具有重要意义。

  ( 郝学娟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