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库车首次发现“飞天”浮雕壁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4日,记者从新疆龟兹研究院获悉,新疆库车大峡谷发现“飞天”浮雕壁画,这也是库车境内首次发现“飞天”造型的浮雕壁画。

  该浮雕壁画位于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的崖壁上,离景点出口不到300米处。据景区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雨水多,部分岩壁出现坍塌才使“ 飞天”浮雕壁画得以被发现。

  【同期】(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负责人孟兴旺)游客无意过来玩时发现的,我们的工作人员也过来看了一下,确实这个浮雕比较逼真,也比较漂亮,也符合咱们库车龟兹文化的一些东西。

  【解说】浮雕位于离地面约两米的岩壁上,长约2米,宽约1米,呈U字形,壁画为单体人物飞天模式,色彩与褐色山体近似。画中人物头戴华冠,身披轻纱,体态丰腴,表情生动。

  【同期】(新疆龟兹研究院研究员 苗利辉)他在雕刻的时候,他确实考虑了一些龟兹艺术的一些基本特点,特别是飞天艺术中,比如说她身体是那种U字型的,还有雕刻出了性别的特点,这是龟兹风艺术里具备的一些特点,这个飘带的飞舞一直到了腿后面,在龟兹风里是没有的,要算的话,算是汉风艺术的一个特点。

  【解说】苗利辉介绍,这是首次在库车境内发现“飞天”浮雕,但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古代龟兹地区的艺术特点等因素综合来考虑,浮雕的形成年代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据了解,浮雕发现地的天山神秘大峡谷是一个地势奇特的峡谷,因在1999年发现了阿艾石窟闻名。

  张阁 王建强 杨晨 新疆阿克苏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