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春节将至 餐饮行业“寒假工”走俏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临近春节,餐饮行业即将开启春节模式,1月20日,中新社记者走访了上海市金山区多家餐饮店发现,为了缓解在沪务工人员返乡潮所带来的用工紧张,不少餐饮饭店都招聘了“寒假工”,来维持春节前后餐饮店的正常运行。

  记者在金山万达广场餐饮区域发现,不少餐饮店内有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在此打工。来自安徽某高校的大四学生小翟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在亲戚的介绍下来做“寒假工”,虽然累但是很充实。

  【同期】(某餐厅“寒假工” 翟松)正式放假的话像那些正式的公司可能也不会过年营业,服务业,餐饮业它过年还会正常营业,来做个兼职提前适应一下看看上班是什么样子 。

  【同期】(某餐厅“寒假工” 卢辰)在家里太无聊,就过来锻炼一下自己。

  【解说】据商场内一家餐饮机构的负责人介绍,除了年三十员工会提早下班,过年期间餐厅仍然正常营业,由于店里的员工大多为本地员工和安家在当地的员工,过年返乡潮所带来的用工紧张问题并不严重,通过招聘少量“寒假工”就能弥补。同时,春节期间餐厅给“寒假工”在福利保障方面也会比较实惠。

  【同期】(某餐饮店经理 李根泽)(寒假工)跟全职员工享受同样的优惠,有春节红包、三薪、 三倍工资都会有的。 

  【解说】除了常年营业的餐饮店,更多饭店在过年期间选择暂停营业,在金山区蒙山路上的这家大型饭店,忙完了年三十后,员工们就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了。

  【同期】(某餐厅员工 刘志强)年夜饭做完再走,车票已经订好了。

  【解说】而在员工放假前,年夜饭就成了重头戏,为了让顾客们稳稳当当地吃好这阖家欢乐的一餐,这家饭店也临时聘请了两名供货商的家人过来帮忙“打下手”。

  【同期】(某餐厅创始人 方敏)他们父母是在这里从商的,帮我们供货的,所以说他们会随着父母过来过年,只是短期过来帮个忙。

  【解说】虽然“寒假工”供需两旺,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寒假工”应与招聘方签署书面协议,明确工资标准、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当利益受到损害时,应运用法律武器进行维权。

  张践 林鹍鹏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卞立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