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不惧被网络“起底”“90后”女警坚守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香港修例风波引发一连串冲突,打击违法暴力行径、维护社会秩序的警务人员成为激进示威者恐吓和攻击的对象,许多警察的个人及家庭资料遭网络“起底”。香港“90后”督察姜蕴纯就是被“起底”的警务人员之一,她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威胁的手段不会动摇自己为市民服务的初心。

  【解说】姜蕴纯2018年8月加入警队,2019年6月完成训练开始督察的工作之初就遇到香港修例风波。作为女性警务人员,她依然冲在最前线,向示威者喊话,安抚同事的情绪,让他们保持克制冷静。不曾想,危险不仅在暴力现场,也在网络上滋生。有一天,她突然收到朋友发来的一张手机截图,得知自己的个人信息出现在一个网站。

  【同期】香港警队督察 姜蕴纯

  就有我的肖像,有我社交媒体上的一些照片,账号都被人公开了,全名、出生日期都在那里,就像一个资料库那样整理了我的资料。然后很快,隔了一两天,就连我父亲的资料都被人泄露出来。其实那段时间我最担心的,当然自己的安危,出入都会有一点点害怕,会不会有人认得我,另外就是担心家人的安全。因为始终地址都被人知道了,如果一些示威者比较激动,听闻他们会去家附近等一些警务人员收工。好在很幸运,我都没有发生过这些危险的情况。反而电话都曾经受到很多滋扰,所以要换电话号码,保障自己(的安全)。比较害怕自己的个人资料再被外面不认识的人发现,好似我去换电话号码,我都会害怕坐在柜台的(工作人员)可能刚刚看完信息,接着就会知道我是(警察),然后有更多的资料被人发现。

  【解说】姜蕴纯说,出于安全考虑,自己和家人都暂时关闭了社交媒体。虽然“起底”带来了恐惧和不便,但她坚信自己阻止违法暴力的行为没有错,也不会忘记从事警察这份工作的初心。

  【同期】香港警队督察 姜蕴纯

  我本身选这份工作是希望可以帮助市民,所以我知道自己没错。这个初心是怎么样,但是未必人人明白。经过一段时间,我自己适应调节,也想通了,如果不明白你的就不明白你,一件事可以认清楚身边谁是真朋友,谁是可以信赖的人。另外这件事给我更多的角度,知道怎样关心身边的同事,可能(他们)面对同样的情况。

  【解说】香港警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6月至今,被“起底”的警务人员及家属超过3200名,他们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扰、恐吓,包括电话滋扰、冒名借贷、网购、到警务人员家属工作地点骚扰等,有警员子女因受到惊吓和歧视而出现心理问题。个人资料成为激进示威者攻击警察的武器。但可以看到,香港警队面对威胁和恐吓,不仅没有屈服,反而越战越勇。

  【同期】香港警队督察 姜蕴纯

  我会形容(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反而是这么艰难的时间加入(行动),我学到的东西可能比其他同事快且多,对于我之后的警务工作的路,我觉得是一项优势。

  记者 李雨齐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