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杨林花追忆申纪兰最后一次参加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年过九旬的申纪兰表达了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三农”话题的关心和期待。这也成为申纪兰最后一次参加的全国两会。

  6月2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回忆起7年多来与申纪兰的相识相伴。杨林花说,5月20日,她与申纪兰乘坐同一趟火车,赴京参加全国两会。会议开幕当天,由于是医务人员,她被特意安排坐在申纪兰旁边。会议期间,申纪兰时不时会拿笔做标记。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 杨林花

  开幕式的中间,(申纪兰)非常精神,我觉得整个全程下来,非常好的能听下来政府工作报告。包括总理讲完,她还告诉我今天这个报告真好,举着大拇指说政府真不容易。整个上午的开幕式,申老是从头到尾参加下来,所以她在往起站的时候,腿就有一点打颤,我们就赶快扶住。这时候工作人员过来,老人后来就坐着轮椅出去。真的我觉得她克服了身体的极度的极限,来参加两会,来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做到了一个人大代表,我觉得真的做到了极致,应该是我们真的学习的榜样。

  【解说】谈及与申纪兰的交往,杨林花说,2013年自己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在京期间,无论在房间还是去吃饭,抑或参加各种会议,杨林花常和申纪兰在一起。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 杨林花

  我们(参加)两会,每次就会到房间跟老人坐着聊聊天,她会给我们讲一些每年的一些大事等等,这是一方面。其次,就是每次两会期间,我觉得我们都能跟申老知道很多国家的一些大政方针,她会把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国家的重点(工作)在什么,她会一下就掐中要害,所以每次她的发言我觉得都特别让我们鼓舞。

  【解说】从相识、相处到相知,申纪兰给杨林花留下很深的印象:和蔼、谦虚。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 杨林花

  比如说我们吃饭坐在一起,她就会告(诉)我们,你快吃你快吃。老人什么时候都是,总是觉得你是小的,她要照顾你。那时候我们就会拿着电脑改改东西,她就说我文化水平低,我很羡慕你们。我觉得老人就第一个特别和蔼,特别可亲。她总会说,你们医生太好了,你们医生太伟大,这是她经常讲的一句话。

  刘涌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